广东发出惠企“大礼包”:社保政策再挤空间,今年将为企业减负500亿

来源:南方+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2-27 14:05
南方+  作者:  2021-02-27
符合条件的用人单位,可以向当地残联部门提出减缴、缓缴、免缴残保金。

新年伊始,广东再次给企业发出减负“大礼包”。

2月26日,广东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广东省减轻企业负担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相关情况。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现场获悉,2021年,广东省将在社会保险、创业就业、减税降费、用电用能、特殊群体帮扶等方面综合施策,切实减轻企业经营成本,预计一揽子政策落实后,今年全年可为全省企业综合减负约508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广东已为全省各类市场主体综合减负超过3000亿元。

广东再推十项减负举措

据悉,去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中美斗争影响,广东省将阶段性减免社保费与发放职业培训补贴、落实国家各项减税降费等政策叠加使用,实施了“免、减、缓、降、返、补”等综合措施。

据统计,这些政策共为企业综合减负超过3000亿元。其中,通过实施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全年为全省432万户市场主体减免、延缴五项社会保险费2518亿元(减免社保费2032亿元、延缴社保费486亿元),向164.48万家不裁员、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失业保险费120.06亿元,支出以工代训补贴资金约70亿元。通过实行分档征收残疾人就业保障金、30人以下企业免征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等政策,2020年共少收残疾人就业保障金32亿元。此外,阶段性降低用电、用气、用水成本和港口收费等扶持政策,全年为企业累计降低用电成本约392亿元。通过降低天然气运输价格购销差价,为企业节约成本42亿元。

此番,为了持续减轻企业负担,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广东省人社、发改、财政、医保、税务、残联六部门制订了《广东省减轻企业负担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

据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省社保基金管理局局长阙广长介绍,《工作方案》具有扶持范围广、扶持力度大、政策精准度高、政策操作性强等4个特点。实施后,预计今年全年可为企业综合减负约508亿元,并且在此基础上实施其他减税降费等帮扶措施,实际减负金额还会进一步提高,最大限度减轻企业生产经营负担。

从《工作方案》的扶持对象来看,涵盖了全省各类生产经营主体,不仅包括了各类企业,还包括了个体工商户、各类初创企业等,实现了全方位的帮扶。从扶持的政策措施来看,在社会保险、创业就业、减税降费、用电用能、特殊群体帮扶等多方面提出了10项政策措施,多措并举、共同发力,切实减轻企业经营成本。如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覆盖了所有的大中小型企业,其中对大型企业返还失业保险费30%、中小微企业返还60%;比如就业和创业补贴政策,不仅覆盖已经开办的企业,也覆盖了初创的企业。

《工作方案》不仅延续了前期大多数帮扶政策,而且在此基础上通过降低申领门槛、提高补贴标准等方面加大了扶持的力度。如放宽了申领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的裁员率条件,对参保职工30人(含)以下的企业,裁员率放宽到不超过企业职工总数20%;对参保职工30人以上的企业,裁员率放宽到上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从今年5月1日起,工伤保险费率在实施省级统筹行业基础费率标准基础上,再阶段性降低50%;进一步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力度,创办企业带动5人以上就业的借款人,个人最高贷款额度提高至50万元等。

针对部分企业反映的租金贵、补贴少、贷款难、融资成本高,物流、用电等费用高,希望适当降低场地租金、进一步降低物流和用电用水成本等建议和诉求,省各相关部门逐项对照企业反映的诉求,逐项解决企业反映的实际困难。如针对企业反映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工作方案》提出了今年要实现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两增”目标,继续实施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同时,督导银行机构从严管理各环节服务费用和交易费用,推广运用广东省中小企业融资平台,健全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引导各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扩大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规模,降低担保费率水平。

据了解,此次各项扶持政策均可通过网上申请,方便企业申请办理;在审核环节,有关部门通过数据比对等方式,使扶持政策措施能够快捷落实到位。

多项社保政策再挤减负“空间”

2018年,广东省出台《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进一步促进就业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要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累计结余可支付月数超过9个月的地市,阶段性降低用人单位缴费费率,降低幅度不少于0.5个百分点。2019年,共有14个地市开展阶段性降费,减轻企业缴费负担171亿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医保部门打出减征、降费、延缴“组合拳”,最大限度减轻企业负担。2020年2月至6月,职工医保统筹基金累计结余可支付月数大于6个月的地市,用人单位缴费部分减半征收,全省共有19个地市执行减征政策,共为企业减负185亿元。2020年1月、7月至12月,全省共有12个地市继续执行阶段性降费政策,共减轻企业负担165亿元。2020年,这两项政策合计为企业减轻了350亿元负担。

广东省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碧茹介绍,下一步,省医保局将按照《工作方案》的要求,指导符合条件的地市继续执行阶段性降费政策至2021年底,预计全年可为企业减负282亿元。执行减征降费政策这三年(2019年—2021年),预计医保部门可为企业减负802亿元。

对于受到普遍关注的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阙广长介绍,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前,广东省失业保险费率为2%(其中单位费率1.5%、个人费率0.5%),今年将继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将失业保险费率由2%阶段性降低至1%(单位缴费0.8%、个人缴费0.2%)。

同时,继续实施浮动费率政策(实施浮动费率后,用人单位费率为缴费系数乘以基准费率之积),对一定时期不减员或少减员的用人单位,按0.4、0.6、1三档缴费系数浮动,即全省用人单位费率分别为0.32%、0.48%、0.8%三档。

在继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和失业保险浮动费率政策后,全省失业保险费率约降为0.64%,其中用人单位费率平均降至约0.44%、个人费率为0.2%,预计与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前相比,今年可减轻企业失业保险缴费成本约150亿元。

在工伤保险方面,广东也将继续执行阶段性下调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全省工伤保险平均缴费费率为0.17%,处于全国最低水平。同时根据国家有关部署,在实施省级统筹行业基准费率基础上,从2021年5月1日起,把全省用人单位工伤保险缴费费率统一阶段性下调50%。

据了解,目前省人社厅正会同省财政厅、省税务局等单位制定《关于实施省级统筹工伤保险行业基准费率标准有关事项的通知(稿)》。这些政策措施实施后,今年全年工伤保险方面可减少缴费成本约30亿元。

强化对重点人群支持帮扶

近年来全省人社部门通过发放就业创业补贴,平均每年为企业降低成本近20亿元,涉及100多万人次,有效帮助企业减轻负担和促进劳动者就业创业。

广东对吸纳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脱贫人口、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具体包括社保补贴、岗位补贴或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比如,用人单位招用退役1年内军人,符合条件的可申请每人1万元的吸纳退役军人就业补贴。吸纳脱贫劳动力稳定就业每吸纳一名可申请补贴5000元。

同时广东还实施普惠性创业带动就业补贴、创业孵化补贴等政策,针对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额外给予一次性创业资助和租金补贴等政策扶持。

在提供公共就业创业服务方面,广东组织南粤春暖等系列专项活动,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帮助企业提高招聘效率、降低用工成本;还搭建集合创业全要素的创业孵化服务平台,为创业者提供免费创业培训、创业咨询指导、投融资对接、孵化培育等全要素服务,降低创业成本、提高创业成功率。

在特殊群体帮扶方面,通过实施减负降费等措施,2020年全省共减少征收残疾人就业保障金31.97亿元。其中,实行分档征收政策后优惠4.39亿元,惠及11万家用人单位;30人以下企业免征27.58亿元,惠及150万家企业;申报缓缴减缴免缴保障金的用人单位户数104户。

据广东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柯沫夫介绍,在征收残疾人就业保障金、降低企业负担方面,主要采取了降低保障金征收标准、实行分档征收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暂免征收小微企业保障金及实施减缓免残保金等四大措施。

具体来看,保障金征收标准将继续按照不高于2017年征收标准来征收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实施期限至2022年12月31日。同时,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将征收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由单一标准征收调整为分档征收。用人单位安排残疾人就业比例1%(含)以上但低于1.5%的,按应缴费额50%征收;1%以下的,按应缴费额90%征收。对在职职工总数30人(含)以下的企业,目前已暂免征收残保金。此外,符合条件的用人单位,可以向当地残联部门提出减缴、缓缴、免缴残保金。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