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元宵节!广州南沙举办汉服秀集体颁证仪式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豪 发表时间:2021-02-27 21:42
金羊网  作者:张豪  2021-02-27
2月26日是有着“中国情人节”之称的元宵节,不少新人选择在这一天进行结婚登记。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豪 通讯员 黄癸 刘伟

2月26日是有着“中国情人节”之称的元宵节,不少新人选择在这一天进行结婚登记。当天上午,位于广州市南沙区蕉门公园的民政局户外婚姻颁证服务点内喜气洋洋、热闹非凡,一场主题为“欢庆元宵汉服秀”的集体颁证活动在此举行。

活动伊始,在亲朋好友的热烈掌声中,10对新人踏着古韵十足的礼乐,牵绣球、提彩灯,依次穿过幸福拱门,缓缓走向典礼现场。新人身上的汉式红色礼服,是中国传统文化对婚礼的最好注解。

来自湖南的新人杨小姐本计划与她的男友在今年五月份生日当天领证,但当她听说元宵佳节有举办汉服颁证仪式,就忍不住报名参加。“这样的中式典礼对我来说十分特别,能够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沉淀。”杨小姐希望,她能够与另一半“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选择元宵节举办本次集体颁证仪式活动,主办方南沙区文明办、南沙区民政局有着特殊的考虑。据南沙区民政局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为了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加大高价彩礼、人情攀比、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治理,积极倡导和推广体现优秀中华文化的传统婚礼,并首次采用网络直播同步进行,让更多的群众了解和支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新人之一的王先生是南沙某国企的员工,春节期间他响应国家号召,就地过年,他感叹南沙的节日氛围和风土人情深深地感染他这个新南沙人,越来越爱上南沙这座新城,当得知此次活动后,他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让自己奋斗的这片热土见证着自己的成长与收获,见证者他和太太幸福与甜蜜,感觉更加神圣和有意义,同时能在亲友的见证下参加这场婚礼,通过实际行动弘扬传统文化理念也更加有深刻的回忆,希望我们的家庭也能够把弘扬传统文化作为我们家庭公约和美德一直传承下去。”

“从今天开始,我们将共同肩负起婚姻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义务……”10对新人在宣誓台前庄重地许下爱的承诺。“作为幸福的摆渡人,我们希望通过集体颁证这种有仪式感的形式,让新人们在婚姻中更加有责任感,也更重视传统文化。”南沙区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说。

据悉,现场还举办汉唐舞表演、猜灯谜等活动。猜灯谜活动中还别出心裁融入“新时代文明婚俗”“婚姻法律常识”“文明新风尚”等内容,通过轻松有趣的方式,倡导文明婚俗,节俭办婚礼,弘扬现代文明新风尚,倡导和谐婚姻家庭文化,弘扬夫妻和谐、尊老爱幼、勤俭持家的中华传统美德。

广州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副处长钟观福,南沙区民政局局长邓思卉、南沙区委宣传部副部长管城南等领导出席活动,为新人们颁发结婚证书,递上寓意家庭和美的新婚礼物,并送上真挚祝福。

据悉,“颁证婚礼”是南沙推动婚俗改革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南沙区着力探索推动结婚颁证服务创新,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在持续打造好室内颁证厅的同时,将颁证厅搬至辖区风景优美的蕉门河畔,增强仪式感,引导新人移风易俗,弘扬文明健康、低碳节俭的现代婚俗新风,全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