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晓明:推行“上一次门查多项事” 避免“执法扰企”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黄闻禹 陈慕媛 发表时间:2021-03-01 11:27
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黄闻禹 陈慕媛  2021-03-01
《关于普遍实行儿童身高、年龄“双轨制”票务优惠的提案》,交由文化和旅游部、交通运输部等各部门办理。

加大对酒驾行政处罚力度和范围 深度醉驾以危害公共安全罪追责-新快网-新快报官方网站(明天报纸今晚看·能见报的博客)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鲁晓明

■采写:新快报记者 黄闻禹 陈慕媛 ■图片:受访者供图

2020年,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鲁晓明提交的《关于将“积极老龄化”确定为我国应对人口老龄化基本国策的提案》,得到国家卫健委的答复。《关于普遍实行儿童身高、年龄“双轨制”票务优惠的提案》,交由文化和旅游部、交通运输部等各部门办理。

今年,鲁晓明继续关注社会问题,并就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交提案。他表示,目前各地存在不同程度的“执法扰企”死灰复燃现象,给企业造成困扰。

“执法扰企”主要体现在重复检查和多头检查,部分外聘人员滥用执法权力,且监督环节薄弱,执法人员行为缺乏规范。基层执法人员水平不一,部分基层执法外聘人员缺乏专业素养,对相关执法标准不熟悉,存在执法随意、检查任性等问题,个别滥用执法权力。

为此,鲁晓明建议完善联合执法机制,实现集中执法、规范执法。组建涉企联合执法协调领导小组,统筹各执法部门整合涉企检查权责,统一制订《涉企联合执法检查表》,协调相关执法部门检查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效力,推行“上一次门、查多项事”,把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降到最小。

同时,结合被检企业实际情况确定具体的检查事项,各执法部门分别填报《涉企联合执法检查表》并由牵头部门审查汇总,实现“一张表”告知企业执法检查的内容、反馈检查结果和整改内容。

此外,建议利用大数据,根据企业信用评价分级管理。将资质好、诚信佳、经营稳的企业纳入消防、安监、卫计、环保等执法部门“白名单”,通过数据平台对企业根据信用评价分级分类管理。探索企业信用评价与执法检查频率挂钩,将被多次投诉举报、列入异常名录或有严重违规记录的企业,作为重点检查对象。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