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招考办答中考热点问题

来源:金羊网 作者:蒋隽 发表时间:2021-03-01 21:48
金羊网  作者:蒋隽  2021-03-01
2021年广州市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报名将于3月8日至12日进行。3月1日,广州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就热点问题做出解答...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蒋隽

2021年广州市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以下简称“中考”)报名将于3月8日至12日进行。3月1日,广州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就热点问题做出解答。

问:广州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简称“中考”,下同)报名须具备什么条件?

答: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可报名参加广州2021年中考:

(一)具有广州初中学籍的应届毕业生。

(二)具有广州户籍的外地返穗生或往届生。

(三)经批准的港澳台或国外来穗升学生。

(四)广州初中学校毕业的非本市户籍往届毕业生。

问、高中或中职在校生能报名参加中考吗?

答:不能。

问:报名流程是怎样的?

答:(一)考生登录中考服务平台进行网上报名并确认报名信息。(二)考生网上缴纳考试费。(三)申报各类资格的考生上传相应资格所需材料并提交材料原件给报名点核验。

问、体育考试项目有什么变化?

答:体育考试项目由以往的必考项目二选一、选考项目五选一,改为一类项目中长跑和游泳二选一,二类项目跳类、投类、球类八选二。

问:哪些考生需要在网上提交资格申请,需要提供什么材料?

答:凡欲申请政策性照顾学生、符合公办普通高中报考条件的随迁子女、跨区生、加分或优先录取考生、体育或艺术特长生等升学资格的考生,须在中考服务平台资格申报栏目申报相应资格,按要求上传审核材料,并提交材料原件供报名点核验。

(一)政策性照顾学生 

(二)符合公办普通高中条件的随迁子女:无须提交材料,通过数据交换方式获取市公安局、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的有关信息自动审核。

(三)跨区生:无须提交材料,通过数据交换方式获取市公安局户籍信息自动审核。

(四)加分或优先录取考生

(五)体育、艺术特长生。

问:具备什么条件的考生可报考名额分配计划?

答:名额分配即近年来实行的指标到校政策,按省的政策规范表述为“名额分配”。根据国家、省关于优质普通高中名额分配招生的规定,广州2021年至2023年公办的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和省一级普通高中学校将50%的招生计划合理分配到初中学校。

报考名额分配计划的考生,须同时具备以下条件:一是具有广州户籍(含政策性照顾学生);二是具有同一初中学校三年完整学籍并在该校就读到毕业的初中应届毕业生,或从市外转学到本市并在转入学校就读到毕业的初中应届毕业生。

问:什么是跨区生?如何办理跨区手续?

答:有广州市学籍与户籍的应届生,但户籍与学籍不在同一个区,选择回户籍所在区升学的,称为“跨区生”。例如某考生学籍在越秀区、户籍在从化区,可选择按学籍区即越秀区报考,或选择按户籍区即从化区报考,选择按户籍从化区报考即为跨区生。欲回户籍所在区升学的考生,须在中考服务平台申请跨区生资格,由市招考办通过数据交换方式获取市公安局户籍信息自动审核。

问:跨区生能报考户籍所在区公办示范性普通高中和省一级普通高中的名额分配计划吗?

答:不能。无论考生是否跨区,符合名额分配报考资格的考生,都只能报考学籍所在学校分得的名额分配计划。

问:符合哪些条件的随迁子女可以报考公办普通高中?

答:具有广州三年初中完整学籍、父母一方或其他监护人持有在广州办理且在有效期内的《广东省居住证》的非本市户籍初中毕业生,可报考广州公、民办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省、市属和越秀、海珠、荔湾、天河区属公办普通高中招收随迁子女的计划为该校当年招生计划的8%至15%,其他区属公办普通高中招收随迁子女的计划为该校当年招生计划的8%至18%,区属公办普通高中的具体比例由各区根据实际情况确定,省市属公办普通高中的具体比例由学校自行确定。

问: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医疗卫生工作人员子女如何界定?

答: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做好抗击疫情一线医疗卫生工作人员子女教育优待工作的通知》(粤教基函〔2020〕11号)规定,获得嘉奖以上表彰或奖励的,或在本地定点医院参与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或赴湖北等国内外疫情高发地区执行抗击疫情任务的医疗卫生工作人员,原则上其每名子女在2020年-2022年享受一次入学升学优待;表现特别突出的一线医疗卫生工作人员,各地可视情延长优待时间。根据《广州市教育局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转发关于做好抗击疫情一线医疗卫生工作人员子女教育优待工作的通知》规定,驻穗部队中抗击疫情一线医疗卫生工作人员子女教育优待工作参照执行。

问:申请体育、艺术特长生资格的考生需要在网上申报吗?

答:申请体育、艺术特长生资格的考生在中考报名时不做申报。届时按照市教育局有关招收体育、艺术特长生文件规定的时间再次登录中考服务平台申报特长生资格、项目和招生学校。

问:如何及时获取中考有关信息?

答:考生可访问我办官方网站“广州招考网”(http://gzzk.gz.gov.cn/),关注“广州招考”微信公众号和官方微博,及时获取广州中考工作最新安排及信息。

(详情见:http://gzzk.gz.gov.cn/zwgk/zkyw/content/post_7111539.html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