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民警孙建国履职第四年:为基层发声 为警队代言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璐瑶 发表时间:2021-03-04 07:49
金羊网  作者:张璐瑶  2021-03-04
今年参会,孙建国将关注辅警群体,建议在公安机关设置书记员岗位,实行聘任制或聘用制,以此缓解警力不足的问题。

孙建国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张璐瑶 图/受访者提供

“今年是我履职的第四年,我必将履职尽责,全力为群众建言献策、为警队发声出力。”全国两会召开在即,连日来,全国人大代表、佛山市公安局三水分局民警孙建国一直忙着为履职作准备。

作为一名公安民警,孙建国告诉记者,他会继续为基层发声、为民警代言。今年参会,他将关注辅警群体,建议在公安机关设置书记员岗位,实行聘任制或聘用制,以此缓解警力不足的问题。

创新履职形式直播“带货”

孙建国曾是一名军人。十多年前,他主动请缨,赴海地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与匪徒展开激烈枪战;后来,他成为一名基层特警,10余年来执行重大任务300余次。

一年多前,他转岗任交警大队大队长。新冠肺炎疫情袭来,他冲上抗疫一线,3天只睡6小时,带领交警大队牵头设立26个执勤点,“逢车必查”“逢人必检”。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警队的全国人大代表,三年来,孙建国持续关注警用电击枪使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软暴力”定性标准、电动自行车管理及电信网络诈骗防范等热点难点问题,提出的建议促成了有关法律、文件的修改和出台。

2020年全国两会,孙建国提出关于规范城市电动自行车管理的建议,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如何更好地引起广大市民对电动自行车使用安全的重视?孙建国想到了一个新办法:“带货”直播。

他所带的“货”,并非实物,而是安全意识。活动现场,孙建国对电动自行车驾驶员进行现场教育,邀请市民参加趣味小实验,为市民普及正确佩戴头盔、遵守交通安全法规的重要性,并为市民送上安全头盔。直播吸引了超过30万人次观看。

今年希望明确辅警执法职权

“今年是第四次赴京参加两会,心情依然激动。”孙建国说,今年,他准备了一份《关于在法律层面对警务辅助人员职权进行明确的建议》,希望为警务辅助人员提供更多保障支撑。

他在建议中提出,近年来,公安民警超负荷工作已成常态,然而,受警察编制限制,公安队伍数量短时间内难以得到有效扩充。

警务辅助人员为社会安全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但由于上位法的规定,辅警参与调查、检查、询问、讯问等行为不被法律所认可。孙建国说:“建议在法律层面对警务辅助人员执法行为进行授权。”

为此,孙建国多次走访调研,并与单位辅警谈心:“我准备建议国家修改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在公安机关设置书记员岗位,实行聘任制或聘用制,明确其可以参与除涉及国家秘密以外的公安机关所有警务活动,即作为‘执法人员’或者‘侦查人员’使用,以此避免单人执法带来的弊端,缓解公安机关长期存在的警力不足问题。”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