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 港企在粤拓内销、觅商机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绮曼;杭莹 发表时间:2021-03-04 08:31
金羊网  作者:孙绮曼;杭莹  2021-03-04
对于这家以往专注来料加工、外销业务占比在90%以上的港资企业来说,如何打开国内消费市场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孙绮曼 实习生杭莹

“欢迎大家收看我们的直播,今天下单将有超值礼品赠送!”新年开工第一天,在位于东莞凤岗的得利钟表展厅内,SAGA世家表线上运营经理陆雪正在电商平台上“直播带货”。

对于这家以往专注来料加工、外销业务占比在90%以上的港资企业来说,如何打开国内消费市场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以出口为主的港资企业得利钟表有限公司出口业务不甚理想。2020年12月,扎根东莞十余年的这家企业来到了第十二届中国加工贸易产品博览会(下称“加博会”),希望能够在这里拓内销、觅商机。

港资企业是广东企业大军的重要一员,也是东莞经济发展的生力军。2020年以来,广东省和各地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包括建立加工贸易企业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池、提供技改补贴、提供外资奖励专项资金等,全力支持港资企业稳定发展,鼓励港资企业延伸产业链、提升国际竞争力,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2020年12月17日,为帮助港资企业拓展内销市场,加博会举行了配套活动——“港企拓内销·合作享商机”推介会,围绕助力港企拓内销进行政策宣介、运作说明、经验分享。

“1-11月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达35.14万亿元人民币,其中11月份同比增长5%,增速持续加快。可以看出,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潜力足、韧性强的市场特点也没有改变,14亿人口形成的内需市场,将为港资企业的发展提供巨大的空间。”商务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任鸿斌在会上透露,香港企业具有开拓内地市场的强烈意愿,本次推介会的举行,就是为了搭建两地企业合作平台,帮助香港同胞熟悉内地支持政策,进一步寻找商机、发现商机、把握商机。

“疫情当前,广东省商务厅、东莞市商务局都为我们提供了协助,特别是在电商联合会里面做了几场推广,协助我们企业出口。”在东莞得利钟表有限公司董事长梁伟浩看来,借助这个机会,将出口业务转向内销,既是企业发展的机会,也可以为国际国内双循环献一份力。

紧抓时代机遇,是企业面对挑战迎难而上的“引擎”。在疫情影响下,直播经济迅速渗透下沉市场,看到了商机的得利钟表依托电商销售方式,在一个月内销售出了6000只手表,内销增长了300%。

而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联动,也给港企带来了更多的机遇。对此,得利钟表总经理刘仁表示,粤港澳大湾区的规划使得城市间整体协作更加紧密,“粤港澳大湾区内的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优势产业,我们在江门有注塑产业,在惠州有五金加工企业,各个城市之间资源可以进行整合和协同合作,增加三方之间的密切配合,从而可以实现三方的优势资源互补。”

据悉,为大力支持在粤港企加快融入内循环,坚定广大在粤港资企业坚定在粤长期稳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2021年,广东省商务厅还计划与香港特区政府投资推广署、澳门贸易促进局联合举办粤港澳大湾区线上推介会,向全球各地企业宣介大湾区投资营商环境和粤港澳三地综合优势,加强引进外资的协同效应,提升大湾区对全球资源的配置能力。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