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细花:建立乡村振兴学院,定制培养人才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3-04 11:41
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  2021-03-04
黄细花建议,在全国创建一批旅游特色村庄,开发与现代农业和新农村建设相结合的乡村旅游产品,带动美丽乡村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细花 (图片来源:新快报资料图)

前不久发布的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聚焦“三农”工作,明确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作为历年两会热门议题,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也对新时期的乡村振兴工作提出新要求。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细花拟在今年两会期间提交建议,充分发挥乡村旅游作用,助力乡村振兴。她建议,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建立乡村振兴学院和文化旅游职业院校,鼓励国内知名旅游高等职业学校通过结对帮扶,为乡村振兴地区定制培养人才等方式支持文化旅游人才培养。

黄细花认为,乡村旅游是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的有效载体,也是当地经济的新增长点和群众收入的新增长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是推动乡村高质量发展最有效的路径之一。她也注意到,当前还存在制约乡村旅游发展的诸多因素。

譬如,在山区发展文化旅游的企业在财税、金融等方面缺少政策支持,影响了龙头文化旅游企业发展的积极性;基础设施依然是影响乡村地区发展的重要“短板”,公共交通和文化旅游设施滞后,制约了文化旅游的接待功能;产品形态陈旧,业态更新不够,许多地区同质化的旅游产品的市场吸引力明显下降;保障不足,乡村难以吸引高水平的文化旅游人才。

对此,黄细花建议,在全国创建一批旅游特色村庄,开发与现代农业和新农村建设相结合的乡村旅游产品,带动美丽乡村建设。“借鉴利用国债资金建设旅游基础设施等经验做法,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加大对乡村振兴所在村旅游公路、停车场、旅游咨询中心、厕所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对乡村旅游经营户实施改厨、改厕、改院落、整治周边环境进行资金补助支持,支持符合条件的地区建设一批富有吸引力的专题博物馆,加强和改善文化馆、图书馆建设。

着眼培育乡村旅游人才队伍,黄细花建议,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建立乡村振兴学院和文化旅游职业院校,鼓励国内知名旅游高等职业学校通过结对帮扶,为乡村振兴地区定制培养人才等方式支持文化旅游人才培养。

采写:新快报记者 黄闻禹 通讯员 李世卓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