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清泉:推动内地和香港高等教育双向合作,深大正研究在港办学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3-04 11:41
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  2021-03-04
李清泉建议,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框架下,积极推动内地和香港高等教育更高水平的双向交流与合作。

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大学党委书记李清泉 (图片来源:新快报资料图)

如何推进深圳高等教育跨越式发展,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提供智力支撑?新快报记者了解到,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清泉将提交议案,就推动大湾区高等教育发展议题发声。李清泉建议,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框架下,积极推动内地和香港高等教育更高水平的双向交流与合作。他还透露,深大将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正研究在香港设立办学机构。

高等教育交流融合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内容。《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加强多元文化交流融合”,例如“支持粤港澳高校合作办学,鼓励联合共建优势学科、实验室和研究中心”,鼓励三地高校探索开展相互承认特定课程学分、实施更灵活的交换生安排等。

“近年来,内地和香港高等教育交流合作速度明显加快,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李清泉介绍,香港高校纷纷在内地设立办学机构。目前,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已经办学,香港科技大学在广州、香港城市大学在东莞、香港理工大学在佛山、香港公开大学在肇庆、香港大学在深圳等地办学也在建设或筹备当中。

李清泉认为,从生源、产业支撑、就业市场、学科水平、师资队伍、国际学术声誉等多维比较来看,广东高校与香港本地高校各有优势和不足。香港高校虽然国际化程度高,学科和科研整体水平较高,但科研成果的转化偏弱,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受限。因此,两地高等教育合作完全有双向互补的空间,应当努力实现双向互补的合作交流格局。

因此,他提出,“在鼓励境内外投资者在粤港澳设立研发机构和创新平台的基础上,积极鼓励和支持内地高校在香港设立办学机构。这有利于打造内地高校引进国际人才新通道,打造国际交流合作的新平台。为此,需要有人先行先试。”

李清泉说,目前深圳大学正在研究在香港设立办学机构。如果实现,可以发挥深圳大学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特色,就近为香港青年学生提供更多适合在粤港澳大湾区就业、创业、发展的课程,直接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输送人才;同时深港青年共同学习和深入交往,有利于港澳青年对国家的理解和认同。

采写:新快报记者 黄闻禹 通讯员 李世卓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