掀起学雷锋热潮!广东10万文旅志愿者在行动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粤文旅宣 发表时间:2021-03-04 21:30
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粤文旅宣  2021-03-04
动员广大文化和旅游志愿者参与到志愿服务中。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粤文旅宣

图/通讯员提供

学习雷锋好榜样。在第58个全国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志愿者总队以及各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等公共文化场馆,将动员广大文化和旅游志愿者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掀起学雷锋热潮。

广东省文化馆“我要去文化馆”志愿宣讲短视频创作活动宣传海报

据介绍,全省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图书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场馆围绕“3·5”学雷锋月,统筹公共文化服务阵地资源,深入乡镇(村)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异地务工人员集中的社区、乡村、厂矿企业,以及部队、敬老院、残障学校等开展文艺演出、公益性讲座、培训辅导、文体活动、非遗传承等文明实践活动,尤其为城乡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重点群体提供有针对性的文化服务。

其中,3月中旬,省文化和旅游厅将组织南方歌舞有限公司等文化和旅游志愿者参加2021年广东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为基层群众送去惠民演出,为基层公共文化机构人员进行培训。

3月5日,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将开展乐龄学堂智能手机培训活动,帮助老年读者学习智能技术,助力长者信息获取无障碍,寓教于乐,通过“智慧助老”促进关爱老年人群体、无私奉献的社会风尚。

3月份,广东省文化馆将开展“我要去文化馆”志愿宣讲短视频创作活动,依托互联网开展线上志愿服务模式,通过省文化馆之友的视角去讲述在省文化馆的所见所闻,用短视频记录精彩瞬间,分享参与志愿服务经验。

此外,广州图书馆将组织开展“专家志愿者咨询服务”活动、“新时代的奉献精神——优秀传统文化推广志愿服务分享会”等;深圳市将组织开展“2021年南山区学雷锋日活动公益集市”“学雷锋为爱公益——晨走捡垃圾,我们在行动”“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老坑学雷锋志愿知识云竞答活动”等专项活动;东莞市文化馆将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日”系列活动7场。

据介绍,“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志愿者总队”作为全省性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工作的组织机构,于2011年3月成立,至今基本建成省、市、县、镇、村五级志愿者队伍体系。目前,全省文化和旅游志愿者达到10万人。

2020年,广东遴选推荐全省4个项目列入2020年“春雨工程”—全国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者行动计划项目;推荐14个项目参加文化和旅游部志愿服务项目线上大赛,其中9个项目通过初评入围终评,最终有7个项目获得大奖,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最佳组织奖,获奖数量名列全国首位。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