犀利了!一纸红头文件如何引爆徐闻菠萝频上热搜

来源:金羊网 作者:许悦 发表时间:2021-03-05 20:24
金羊网  作者:许悦  2021-03-05
最近几天让菠萝成为超级网红的,则是广东布局已久的数字农业矩阵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许悦

最近几天,徐闻菠萝霸屏热搜。3月3日,#每3个中国菠萝就有1个来自徐闻#的微博话题搜索数飙涨至近2亿;3月4日凌晨,#广东请全国吃徐闻菠萝#的话题站上抖音热榜第一;再往前,#徐闻菠萝高铁专列启程#在抖音的话题流量和讨论已有近3千万的热度,#徐闻菠萝近期采购价创30年来最高#的话题同样各处霸屏。

话题迅速转换成购买力,3月4日上午,#大陆也有顶级菠萝#的话题站上天猫全网热榜第六,广东菠萝妹妹的抖音号下,求购菠萝的网友根本回复不过来。

网友调侃,菠萝自己怎么都想不到,有一天竟然变成了网红。这一切的“幕后推手”,来自2月25日印发的一纸红头文件……

布局:菠萝市场体系建设全省一盘棋

2月25日下午临近下班时间,一纸关于印发《2021 广东菠萝“12221”市场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从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紧急下发到了全省各地的农业农村部门,全省一盘棋共同推进广东省农产“12221”市场体系建设,拉开了广东菠萝的营销大戏。

这纸红头文件给今年广东菠萝营销大戏划出的路线图是: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打好菠萝产业牌、市场牌、科技牌、文化牌,让广东菠萝从“精而美”升级为“大而强”,以菠萝产业“小切口”推动农业产业“大发展”,为广东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奠定坚实基础,奋力推动广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走在全国前列。

作为广东开年第一个上场的“粤字号”岭南佳果,广东菠萝身后不但站着30万果农,其菠萝产业的发展模式及机制,还将成为广东省今年其他特色优势农业产业发展的样板,这让今年的“菠萝模式”压力山大。

启动:“12221”营销密码已激活

好在广东人会种菠萝,更会卖菠萝。

“12221”营销密码的三年实践,已在“广东菠萝”“广东荔枝”“广东(梅州)柚”“阳西生蚝”“惠来鲍鱼”“澄海狮头鹅”等广东特色优势农业产业,广泛建设起一个全产业链数据平台;组建起采购商和经纪人两支队伍;建设了产地和销区两个市场平台;有策划采购商联盟走进产区及走进销区市场两场活动的成功经验;从而快速实现打造品牌、扩大销量、提高价格、市场引导推广良种、果农增收等一揽子目标。

养兵千日,红头文件一签发,广的东菠萝“12221”市场体系迅速被激活。

在产地,最近一周,全国各地的采购商涌进徐闻“菠萝的海”;在京津冀、长三角、西北等销区市场,全国多地批发市场出现了新的网红打卡点“广东菠萝广场”,不仅能品尝和采购到不同品种、规格的广东菠萝,还能获取到广东菠萝供应信息,立足销区无缝对接产区一线资源。

神操作:霸屏热搜迅速转换成购买力

最近几天让菠萝成为超级网红的,则是广东布局已久的数字农业矩阵。

在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内部,上下早已形成共识,数字农业是弥合城乡“数字鸿沟”、培育乡村振兴新动能、抢占全球农业制高点的战略举措。以广东菠萝大数据平台的构建为例,“12221”指引设置的徐闻菠萝大数据,正在迭代升级为“广东菠萝大数据平台”,对广东菠萝区域公用品牌和核心企业开展市场监测,编制广东菠萝采购导图,在产销两端以大数据为支撑,搭建有指导价值的数据共享平台。

广东开放共赢的数字农业新天地,也吸引了众多互联网顶流平台、新农人、新农企投身其中。在最近几天的霸屏热搜之前,广东其实已经开展社会化营销活动,包括启动《村晚》之菠萝的海之恋短视频大赛活动、广东喊您吃菠萝之粤菜师傅网络比赛,通过打造广东菠萝常态化IP,一系列跨界营销和破圈联动,共同推进广东菠萝文化品牌建设。

一系列神操作之后,话题迅速转换成购买力,3月4日上午,#大陆也有顶级菠萝#的话题站上天猫全网热榜第六,广东菠萝妹妹的抖音号下,求购菠萝的网友根本回复不过来。

根据红头文件的部署,下来,广东还将创新广东菠萝“网络节+云展会”营销模式,创建线上农产品交易会,开展云发布、云论坛、云展示、云直播、云采购等多种形式的线上活动。广东菠萝大戏,好戏还在后头!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