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赶往疫情防控和春运安保路上 51岁的他倒在了儿子身边

来源:金羊网 作者:付怡、胡永恺、万琛磊、王静怡、张毅涛 发表时间:2021-03-05 07:28
金羊网  作者:付怡、胡永恺、万琛磊、王静怡、张毅涛  2021-03-05
经全力抢救无效,林水锡于2月4日8时30分牺牲,终年51岁。

image.png

林水锡(右一)在辖区内巡查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付怡 通讯员 胡永恺 万琛磊 王静怡 张毅涛

2月4日7时30分,广州市公安局天河区分局林和派出所所长林水锡正在赶往疫情防控和春运安保工作会议的路上。他翻看着手机,准备新一天的工作,突然倒在了送他上班的儿子身旁。经全力抢救无效,林水锡于2月4日8时30分牺牲,终年51岁。

回首31年的从警生涯,林水锡和战友们先后顺利完成了2008年春运抗冰雪灾害、广州亚运安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保等任务。他在打击经济犯罪、“猎狐”海外追逃等工作领域屡获硕果。防疫阻击战中,他毫不畏惧地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他数十年扎根公安基层一线,鞠躬尽瘁,以平凡之心做不平凡之事,在平凡的岗位作出了不平凡的贡献。

破获诈骗大案

1990年7月,林水锡参加公安工作,1994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从警31年里,他因工作成绩突出,先后带队荣立集体三等功2次、集体嘉奖1次,个人荣获市公安局嘉奖7次,获评优秀公务员5次。

2014年1月,林水锡出任天河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副大队长兼三中队中队长。他充分发挥自己在预审、法制等部门和基层派出所任职多年积累下来理论扎实、经验丰富的优势,重锤打击经济犯罪活动。

天河区作为全国GDP经济强区,面临经济犯罪活动手段多元、形式隐蔽、界限模糊等整治难点。林水锡凭借一股不肯服输的韧劲,直面难题,在总结中提高实战经验,迅速归纳提炼出“前置取证”的侦查战法。“前置取证”侦查战法有效破除非法套现案件取证难的困境,而林水锡也在全新领域快速成长为专家骨干。

2020年以来,时任林和派出所所长的林水锡精准研判疫后复工复产的形势,高度关注林和辖内的诈骗案件。去年7月,根据线索,林水锡对辖内的毒瘤病灶开刀,打掉一批借用整形美容医院形式实施侵财诈骗的团伙,侦破“孢×妍”“立×美”等涉案资金大、受害人员多、社会影响坏的系列案件,涉案资金高达1.9亿元。

冲在防疫一线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林水锡几乎天天以所为家。他牵头协调林和街道、卫生、城管等职能部门,健全完善“三人小组”核查模式,在辖区进行深入彻底的滚动摸排。期间,他每晚都在办公室仔细翻阅核查防控的海量台账直到深夜,务求把底数摸实摸透。林水锡带队走遍林和街道13个社区,坚持到户见人、紧追线索,核查涉疫人员多达1.6万人,其中境外输入人员3000多人。他全力保障了林和地区疫情管控零差错、涉疫事件零发生。

林水锡的妻子唐冬梅含泪说:“他身体不好,经常加班,在家也总是想工作,我常劝他悠着点。他告诉我,他既是党员,又是所长,要干在其他民警前面!”

林水锡将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条,办公桌的抽屉里却摆满一大堆药物,他经常顶着胃痛的老毛病挺起责任担当,撑到工作落实清楚、吃药都不起作用的时候,才会独自到医院就医缓解病痛。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