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医疗资源进一步打通 珠三角居民有望用上港药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泽云 发表时间:2021-03-05 07:38
金羊网  作者:陈泽云  2021-03-05
作为首家“港药通”指定试点机构,目前该医院正在推进在港已上市药品器械临床应用准入申请。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泽云

港澳居民来内地就医将更加方便,大湾区内地9市居民也有望用上已在港澳上市的新药、急需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实施两周年以来,随着医疗一体化相关配套措施的稳步推行,一个更加“宜居宜业宜游”的“健康湾区”正在加速形成中。记者近日从香港大学深圳医院获悉,作为首家“港药通”指定试点机构,目前该医院正在推进在港已上市药品器械临床应用准入申请。

据悉,在2月27日举办的深圳卫生健康年会上,研究提出了首批54个临床急需试点进口药品清单,未来,这些药物均有望在香港大学深圳医院试点使用,大湾区医疗资源将进一步打通。

去年11月25日,中央政府公布《粤港澳大湾区药品医疗器械监管创新发展工作方案》,允许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九市开业的指定医疗机构经广东省审批后使用临床急需、已在香港上市的药物,以及使用临床急需、香港公立医院已采购使用、具有临床应用先进性的医疗仪器。根据《工作方案》,香港特区政府将以香港大学深圳医院为试点落实有关措施。

“作为试点机构,我们主要负责推进申请、采购、管理、维保等环节,配合省市药监部门,推进在港已上市药品器械临床应用准入申请,制定使用后不良反应报告及管理制度。”香港大学深圳医院院长卢宠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医院将发挥“试验田”作用,为促进深圳与香港医疗服务同质化贡献力量。

药监局方面指出,推进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指定医疗机构使用已在港澳上市药品医疗器械,“先期在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开展试点,在取得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后,再扩展至粤港澳大湾区其他符合要求的区域和医疗机构。”

如今,“港药通”试点有了新进展!2月27日,深圳卫生健康年会传来了多项利好消息,据悉,深圳已研究提出了首批54个临床急需试点进口药品清单。这也意味着,今后,在香港大学深圳医院试点机构,将有更多新药得以简化进口审批手续,在临床上得到使用,为市民提供国际前沿药事服务。

目前,粤港澳大湾区内地的港澳居民人口众多,便捷就医呼声强烈。

在美丽的深圳湾畔,港大深圳医院已经成为不少患者的选择。从薄扶林到红树林,从香港玛丽医院到港大深圳医院,一辆辆医院大巴往返于两地,医院在两地的不同医疗模式之间逐渐找到了平衡,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医疗卫生合作的一张名片。

“2020年港大深圳医院国际医疗中心(1IMC)患者年度服务量超过45000人次,其中逾15%为港澳台及外籍人士。”卢宠茂表示。

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大量在粤港人因无法返港而遭遇复诊难。为了帮助患者解燃眉之急,去年11月,香港特区政府与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合作推出“支援计划”,为疫情期间滞留广东且符合条件的港籍复诊患者提供费用津贴。截至目前,共接收香港在粤患者申请达12072人,已看诊6539人次,深港两地首次实现了病历互通,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医疗信息流通突破点和医疗服务融合发展里程碑。

据透露,目前医院方面已建立《医院质量认证标准(2021版)》标准制度,计划2021年内完成并通过ISQua国际认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内国际化医院质量评审认证一体化,同时,医院国际化临床技能模拟培训中心升级改造工程已经完成,重点发展动物手术教学平台,建成多功能实训室、模拟手术室、模拟病房及动物手术中心等平台,推动实现医学人才培养国际化、深港医学人才同质化。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