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评:牢记使命 坚定信心——从全国两会看开启新征程

来源:新华社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3-05 17:10
新华社  作者:  2021-03-05
这是举国关注、举世瞩目的大会,铺展蓝图、放眼未来的大会,万众一心、团结奋进的大会。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题:述评:牢记使命坚定信心——从全国两会看开启新征程

新华社记者赵超、陈炜伟、徐扬

“两个百年”交汇重要历史节点,2021年全国两会大幕开启——

这是举国关注、举世瞩目的大会,铺展蓝图、放眼未来的大会,万众一心、团结奋进的大会。

牢记使命,谋大局、开新局,新征程上凝聚力量。

坚定信心,出思路、支实招,奋进路上砥砺前行。

立足新方位,不负使命担当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殊年份召开的全国两会意义非凡。

北京市海淀区北太平庄街道临时新冠疫苗接种点第二剂新冠疫苗接种现场(1月31日摄)。新华社记者 任超 摄

极不平凡的2020年,面对百年不遇疫情、世界经济严重衰退和外部环境巨大挑战,我国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增长由负转正,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

回望“十三五”,主要目标任务胜利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

这是在福建宁德的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拍摄的新能源汽车电池(2019年11月14日摄)。新华社记者 龚兵 摄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根本保证。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

立足新方位,必须谋大局——

面向未来,放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我国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

代表委员们表示,要心怀“国之大者”,锚定党中央擘画的宏伟蓝图,不负重托,不辱使命,积极建言献策,为制定和实施好规划纲要贡献智慧和力量。

面向未来,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我国发展既有机遇也有挑战。

上海洋山港四期自动化码头(全景照片,2020年5月28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玉薇 摄

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党工委书记朱芝松代表表示,新矛盾新挑战下,我们要保持定力,办好自己的事,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抓住机遇,应对挑战,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再创新伟业

步入新发展阶段的中国,新发展理念一以贯之。

“这是新发展阶段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能的指导方针,明确了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委员说。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对于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和推动“十四五”时期发展至关重要,也将成为今年全国两会一大聚焦点。

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更加注重共同富裕问题,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激发改革精神,必须强化系统观念、做好统筹文章,全国两会将作出进一步部署。

“我们要增强预见性和主动性,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交出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优异答卷。”代表委员的话语透出决心和力量。

构建新格局,方能开新局。

开往德国杜伊斯堡的中欧(武汉)班列从中铁联集武汉中心站驶出(2020年3月28日摄)。这是自疫情防控以来,从武汉开出的首趟中欧班列,标志着中欧班列(武汉)恢复常态化运营。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的一项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需要从全局高度准确把握和积极推进。

今后5年乃至15年,如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增强我们的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规划纲要草案将进一步明确行动方向和路径。

中建三局的建设者在武汉光谷大悦城建设工地作业(2020年4月28日摄)。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我们将持续推动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的全面开放新格局,服务‘十四五’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大棋局,为老工业基地持续转型、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动力。”全国人大代表、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说。

鼓足新干劲、激发新动能,坚定必胜信心

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将在全国两会再次生动实践。

面对新任务新目标,全国两会是汇聚共识的平台——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怎样发力?持续推进改革开放路向何方?如何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回答好这些命题重要而紧迫。

河北省饶阳县职业培训学校老师为学员讲解电动机操作技术(2018年5月22日摄)。饶阳县就业服务局依托职业培训学校分期面向辖区农民工开设电焊、美容、育婴等免费技能培训班,让农民工成为“技术农民”。新华社记者 李晓果 摄

“今年将就构建脱贫地区过渡期体制机制与政策体系提交建议,希望代表委员们能在关系未来发展的重大问题上达成更多共识。”全国政协委员连玉明说。

带动脱贫户就业的黑龙江省肇东市黎明镇甜嫂创意休闲农业园区全貌(无人机照片,2020年7月6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建威 摄

积极建真言献良策,全国两会是增强信心的纽带——

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到规划纲要中,通过法定程序使党的主张成为国家意志,需要代表委员们建真言、献良策,共商发展大计。

全国两会是民主的殿堂,通过中国式民主集思广益、汇聚民智,必将点燃中国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起战胜一切困难挑战的强大力量和信心。

着眼开好局起好步,全国两会是鼓舞干劲的盛会——

开好两会,最终在落实。

全国两会将形成一系列具有法律效力的重要成果,需要不折不扣贯彻,奋力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市民在北京市海淀区稻香湖路的百度自动驾驶出租车指定上车点乘车(2020年10月14日摄)。新华社记者 任超 摄

开局关系全局,起跑决定后势。

牢记使命,坚定信心。在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以饱满的精神状态,以不懈的拼搏奋进,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中华民族必将创造新的辉煌。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