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坚持年桔复种,把广州这条路种成“吉祥路”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发表时间:2021-03-05 23:00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2021-03-05
广州有群环卫工人,把仍有复种价值的金桔盆栽搬回工作场所复种,也有一些市民在当地街道安排下跟随环卫工人复种金桔。

文/图/视频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粤语的“桔”与“吉”同音,故不少“老广”爱在过年期间购买金桔盆栽取义“大吉大利”。每年春节过后,各方均设法避免被市民丢弃的年花年桔成为垃圾。广州有群环卫工人,把仍有复种价值的金桔盆栽搬回工作场所复种,也有一些市民在当地街道安排下跟随环卫工人复种金桔。上述举措不仅避免仍有价值的年桔被浪费,长年的坚持复种还种出一条“吉祥路”。

路两旁种有复种金桔的广州市天河区珠吉路桥底“吉祥路”

广州市天河区珠吉路广深铁路跨线桥下方的桥下空间,当地珠吉街道环卫站在此设置停车场。进入该停车场的道路,两边种有绿色植物。仔细看,两旁绿色植物不少还挂着红包,部分枝叶还挂有尚未脱落的橙色果实。原来,两旁所种的植物,大部分是传统的贺年植物金桔。

路两旁种有复种金桔的广州市天河区珠吉路桥底“吉祥路”

“处理起来很麻烦,丢掉又觉得浪费,我们便把这些金桔‘收留’下来了。”环卫工人邓师傅告诉记者,每年春节过后他和同事都会为处理年花年桔而忙碌。一些个头较大的金桔盆栽,需要拿砍刀砍碎或者用破碎机多次破碎才好处理,不仅处理难度大,当垃圾丢掉又有些可惜。大约5到6年前,开始有同事将一些看起来还有复种价值的金桔盆栽搬回停车场种在绿化带里。有的居民也会响应不浪费的号召,在珠吉街道的安排下把仍有复种价值的金桔盆栽搬到这里复种。

部分复种的金桔,已开出花朵

“我们会选一些中大型的金桔拿回来种。”邓师傅告诉记者,这类金桔一般根系成熟枝叶完整复种成功率高。被搬回来复种的金桔,有的没有成活最后还是要处理,有的则在环卫工人悉心照料下活了下来。在大家搬搬种种之下,原本单调的道理两旁绿化带已遍种金桔,有环卫工人亲切地称这条道路为“吉祥路”。

部分复种的金桔已开出花朵,蜜蜂忙着采蜜

记者现场所见,有复种的金桔正在开花,有蜜蜂为开出的花朵采蜜,“有的金桔,第二年春节前还会结出果实。”邓师傅告诉记者,“吉祥路”的存在不仅改善了环卫作业场所的环境,也让更多具有复种价值的年桔在春节过后有了“不浪费”的去处。

环卫工人悉心照料复种年桔

记者从广州市天河区城管部门获悉,该区从“不浪费”角度出发,将春节过后年花年桔处理纳入垃圾分类重要工作。通过对每个街道至少设置4个年花年桔临时收集点的方式,鼓励区内居民文明弃花弃桔;对城管部门日常作业收集和居民主动送到收集点的年花年桔实施枝、盆、泥“三分离”作业,以便后期的回收利用;对于经判定有回收利用价值或者复种价值的年花年桔,则鼓励回收利用和复种避免浪费。自2021年区内年花年桔临时收集点工作启动以来,广州市天河区已回收利用桔果80余吨,粉碎花枝、花叶200余吨,回收利用花泥242吨,花盆105吨。区内的珠吉路桥底和悦景路等地有年桔复种,区内不少小区和公园也有公共空间用于年花复种,目前已复种年花年桔500余株。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