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平县浮滨镇黄正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蔡旭:茶旅带动脱贫后 绘就人才振兴蓝图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李斯璐 发表时间:2021-03-06 07:31
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李斯璐  2021-03-06
2021年新年钟声刚过,黄正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蔡旭一如既往扎进村里的产业基地、田间地头、施工现场。”

  ■黄正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蔡旭和村里的孩子合影。

  ■如今黄正村的环境优美宜居。

  ■制茶产业让黄正村脱贫致富。

  ■黄正村处处是美丽的田园风光。

  坐落在潮州市饶平县浮滨镇的黄正村,曾是个名不见经传的“山窝村”。自驻村工作队进驻,精准施策,2019年,黄正村村民从原先破旧不堪、生活生产条件差的旧村搬迁到新村居住,“安居乐业”梦想开始照进现实。

  2020年底,黄正村交出了脱贫攻坚的优秀答卷,驻村工作队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殊荣。但是,这并非黄正村故事的终点。

  2021年新年钟声刚过,黄正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蔡旭一如既往扎进村里的产业基地、田间地头、施工现场。他和工作队,正以满满激情,揭开黄正村发展的新篇章:“带动乡村脱贫之后,就要马不停蹄投身乡村振兴。”迎着朝阳,蔡旭振奋地说。

  ■新快报记者 李斯璐

  “亏本茶”变“致富茶” 茶农打赢翻身仗

  这个春节假期,黄正村天天迎客过千。参观过承载黄正红色历史的党建长廊,闻过花田清香之后,再来欣赏那泡齿颊留香的黄正特产——由村民亲手制作的单丛红茶。不少人对蔡旭反馈:“用四个字形容你们村的单丛红茶,就是鲜、香、顺、滑。”目前,黄正村单丛红茶市场价250元/斤,高端产品的售价在1500元以上,茶叶产业已成为贫困户稳定脱贫的基础。

  而在三四年前,黄正村的茶叶有时还卖不到20元/斤。潮州市饶平县浮滨镇黄正村世代种茶,相比起周边农村,黄正村雨水较多,适合茶青茁壮成长,使得茶青具备清香。但是,茶青被采摘之后,依旧潮湿的环境,就会影响制茶质量,这成了过往黄正村茶叶产业发展的掣肘。

  面对致富的愿望,驻村工作队引进龙头企业,带来了先进的制茶机器:智能控温,智能制茶。

  为了帮助村民熟练掌握设备使用技巧,村里定期举办培训实践课,龙头企业的专家经过长时间调查研究,总结出了详实数据,以茶青不同的水分含量,对应不同的鼓风时间和强度。蔡旭鼓励大家努力学习:“只要将数据烂熟于心,多上手操作,就能成为现代化制茶工人,甚至成为制茶专家。”

  在驻村工作队和黄正村茶农的共同努力下,黄正村的茶叶从“亏本茶”变身“致富茶”,茶农也依靠科学制茶打赢完美“翻身仗”。不仅如此,工作队还为茶叶设计了迷你包装,放到自动售货机中,以新潮的销售模式方便游客购买尝鲜,优质的品质轻易引来回头客,市场渐渐打开。

  目前正是筹备春茶的季节,龙头企业把有关技术和制茶参数无偿传授给乡亲,春节过后,有不少乡亲购进了制茶设备,在家制茶。看着一辆辆送货车开进茶农家,蔡旭欣喜地感受到大家勤劳致富的热情:“产业振兴就是打造‘活力黄正’的抓手。这项产业既是脱贫致富的主动脉,又是破解产业发展难题,增强黄正村‘造血’的利器。”

  塑造文明乡风 黄正景美人更美

  蔡旭介绍,产业兴村富民,打造“活力黄正”,是黄正村实行乡村振兴计划的缩影。驻村多年,黄正村的禀赋了然于蔡旭心中。乡村振兴工作正起步,蔡旭带领村党支部和驻村工作队依托着脱贫攻坚打下的基础,正在续写“红色黄正”“美丽黄正”“文明黄正”的新篇章。

  黄正村在潮州市省定贫困村中首个试行农村“公益超市”项目,塑造了黄正村文明乡风新风貌。

  随着乡村旅游日益受欢迎,越来越多人专门走进黄正村,探寻这个蕴含了红色历史、蜕变故事、环境焕然一新、处处有田园风光的黄正村。春节期间,黄正村游人日均过千,让蔡旭刮目相看的是,在客流如潮中,乡亲们依旧能保洁好村容卫生,“村民的自觉性,得益于运营一年的公益项目——公益超市。”

  蔡旭表示,文明程度是乡村进步的晴雨表,为此,2019年9月,驻村工作队发起了“公益超市”项目,以村民自治为依据,结合村规民约,建立激励机制,弘扬先进,正面引导,全面激发村民的内生动力。

  在“公益超市”的商店,摆满品种丰富的生活日用品。如果你想购得货架上的商品,不是用现金,而是要靠做公益换“积分券”,一分等于一元。“刚开始,大家都不理解何谓‘公益’,有人说:参加一天保洁,才得20积分,比打工还少。我们就反复向有疑问的乡亲解释、谈心。让大家知道,村道和门前卫生,本该自己清洁。自己的家园,亲手来美化是很应该的,积分是用来鼓励好行为,不是劳动报酬。”

  为了让公益超市发挥作用,蔡旭带领村党员和工作队员以身作则,对乡亲进行潜移默化的影响:“乡亲是乡村的主人,花木成畦手自栽,维护脱贫成果、建设小康,都需要黄正村人勠力同心。”

  蔡旭表示,黄正村“公益超市”项目成效初显——之前村民打扫卫生时“自扫门前雪”,现在主动参与村内环境整治,营造良好村容村貌;在外地读书且学业优秀的学生,也能够获得积分,增强了对家乡的归属感;还有村民主动找到村两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畅谈推广养殖业、旅游民宿等想法,为黄正村的发展出谋划策。逐渐地,公益超市的理念也被县里关注,开始往黄正周边的贫困村推开。

  “公益商店试行了一年,现在已经深入人心,我相信黄正村的村容村貌不断改善、村民的文明程度不断提高,这里会进一步变成‘村民和游客都可以留得住的美丽黄正’。”

  谋划振兴大计 强化人才支撑

  近年来,在帮扶单位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黄正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搬进了规整有致的“黄正新村”,圆梦安居乐业,村容村貌建设、生活配套、产业发展等都陆续对标乡村振兴,有序铺开。

  最近一段时间,蔡旭经常思考的是,促进乡村发展的另一个重要议题——人才振兴。“如何让村民在村两委干部的带领下,具备高效管理村务的能力,对基础薄弱村来讲,是一项不亚于脱贫攻坚的挑战。”

  蔡旭已有框架,他认为,可以结合“乡村服务官”培育计划,强化人才支撑, 助力乡村振兴,以人才来支持高质量发展。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要强化主心骨,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通过增加高水平、系统的培训,提升农村党员干部的文化和综合素养。“接下来,我们不只要做‘火车’,还要造‘动车’。积极培养基层党组织后备人才,做好传帮带,为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注入‘源头活水’。”蔡旭说,目前正通过各方力量,为产业带头人进行培训,培养他们以商业化、工业化理念发展现代农业,做“新农人”表率。同时,还结合“青年领头雁”等培训工程,培养一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能创新的产业带头人,为村民拓宽产品销路,找到致富新路。

  脱贫攻坚告一段落,黄正村又走上新起点,每一天,蔡旭都没有懈怠:“只要我们驻村一天,这些计划都会继续推进。”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