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改造“绣”出新泮塘五约 老街如今很“潮”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谢源源 发表时间:2021-03-06 07:31
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谢源源  2021-03-06
荔湾区文商旅发展中心副主任杨伟表示,泮塘五约微改造项目一期、二期已基本完工,其中一期已经全面进行活化运营,二期活化部分已...

  ■改造提升后的泮塘五约已经成为广州一景。 通讯员供图

  改造后进驻商户40多家,活化率达85%,传统与潮流相互碰撞

  新快报讯 记者谢源源 通讯员荔宣报道 广州市荔湾区泮塘五约历史文化街区沉淀了千年文化底蕴,历经危房拆除、房屋修缮、绿化提升、人文风貌保留、文化活化和产业导入,在“绣花”功夫下,老街再迎蝶变,逐步打造成为一片广式生活体验区。目前,泮塘五约微改造项目一期、二期已基本完工,其中一期已经全面进行活化运营,二期活化部分已经超过50%。目前,街区已进驻商户40多家,活化率达85%。

  名家匠人和新兴业态进驻古村

  “出门见生活,入门品艺术”是泮塘五约街区的生动写照。漫步于此,只见蜿蜒曲折的麻石街巷、岭南传统风貌青砖屋,巷陌中星星点点分布着各式的名家工作室和文艺小店,古亭古树下村民围坐聊天,三官庙生产队旧址不时传来婉转的粤曲声,与小店飘出的咖啡香和新潮音乐形成碰撞。新与旧,在这里相融共生。

  荔湾区文商旅发展中心副主任杨伟表示,泮塘五约微改造项目一期、二期已基本完工,其中一期已经全面进行活化运营,二期活化部分已经超过50%。目前泮塘五约内的业态主要有三种:艺术家的工作室、工匠的工作室、新兴的文化业态,很多年轻人喜欢的一些业态都进驻了这个古村落。

  改造后,为保证古村的环境品质,分批引入优质的艺术家工匠作坊、新青年艺术创作工作室、传统文化展示交流空间等传统现代相结合的业态资源。目前,街区已进驻商户40多家,活化率达85%,累计吸引游客量约达112万人次。

  “我们选择泮塘,是因为这是一种很有意思的碰撞,它是一个美丽的古村落,有一些很老的建筑,又有一些很新潮的音乐在这里上演,你会觉得那种反差特别有意思。”不大空间负责人廖美如是说。

  新旧“村民”都是“文化人”

  泮塘五约历史文化街区是岭南文化传承的载体,也承载了一批老广州人生活的记忆,街区在不断发展的历史长河中包容并蓄、历久弥新,孕育出独特的文化生态系统,形成一座没有围墙的“活体博物馆”。

  入驻街区的大多商户都自诩为“村民”,入驻的“村民”与原住的“村民”和谐相处,他们为街区的发展注入活力,更成为传承推广岭南文化的接力人。

  和馆负责人吴贵华告诉新快报记者,他的店子还在装修的时候,就有村民好奇地进店询问。“这些新开张的商铺并没有影响我们的生活,我们经常走进商铺聊聊天,大家关系十分融洽。”在泮塘生活超过70年的暨叔说,泮塘五约改造以后,街巷平整了许多,环境也好了很多,也有了更多商铺进驻,整个街巷都有了生气。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