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中考明起报名:学籍和户籍怎么选?筹谋始于小升初

来源:金羊网 作者:蒋隽 发表时间:2021-03-07 21:50
金羊网  作者:蒋隽  2021-03-07
今年是广州中考改革第一年,考试内容、科目分值、录取方式都有变化。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蒋隽

3月8日是广州中考报名首日,今年是广州中考改革第一年,考试内容、科目分值、录取方式都有变化。小升初、中考家长和学生都必须关心“户籍、学籍怎么选?”因为在哪个区升学,对应的指标到校、自主招生、报考范围、录取分数和几率等有所不同。

跨区生:名额、自招、录取范围和几率有不同

广州市招考办介绍,有广州市学籍与户籍的应届生,但户籍与学籍不在同一个区,选择回户籍所在区升学的,称为“跨区生”。例如某考生学籍在越秀区、户籍在从化区,可选择按学籍区即越秀区报考,或选择按户籍区即从化区报考,选择按户籍从化区报考即为跨区生。欲回户籍所在区升学的考生,须在中考服务平台申请跨区生资格,由市招考办通过数据交换方式获取市公安局户籍信息自动审核。

市招考办提醒,报名时跨区生无须提交材料,通过数据交换方式获取市公安局户籍信息自动审核。办理跨区手续的跨区生,系统会自动设定升学范围为户籍所在区,其报名、考试、志愿填报仍在学籍学校进行,不需回户籍所在区办理。

中考报名户籍、学籍怎么选更有利?是每年中考前,家长和学生咨询最多的问题之一。事实上,对于不同分数段的学生,选择在哪个区升学,对应的指标到校、自主招生、高中录取分数和几率等有所不同,初中、小学家长都需充分了解。

名额分配:小升初即要筹谋

政策规定,无论考生是否跨区,符合名额分配报考资格的考生,都只能报考学籍所在学校分得的名额分配计划。

名额分配是中考最大的“红利”政策,去年每3个考生就能分到1个指标计划,增加普通孩子上名校的机会。

选择不同的区升学,名额分配(“指标到校”按省的政策规范表述为“名额分配”)的范围、名额数量不同,从而影响学生的录取学校和录取几率。

也就是说,小升初选择哪个区读初中,已经决定三年后中考孩子名额分配能申报的学校范围。

去年中考,番禺区指标数最多,南沙区竞争最激烈。根据指标分配规则,省、市属示范性普通高中的指标计划面向全市分配,每个区获得省市属高中指标的概率是差不多的,大致为5%。

但区属指标,各区数量、分得概率大为不同,因为区属示范性普通高中的指标,面向全区分配。例如荔湾区,区属指标1631个,但指标考生只有3894人,指标率可达41.8%;番禺区区属指标高达3005个,但指标生数量也多,达到9783人,指标率为30.7%。

荔湾、增城的区属指标率分别是41.8%和38.9%,这两个区的学生通过指标到校考上区属高中的可能性更高,更能享受到指标到校带来的红利。而区属指标率最低的是南沙区,仅15.5%,从化区和黄埔区的区属指标率也较低,分别为16%和16.4%。由此可见,南沙区的学生通过指标到校考上区属高中的竞争最为激烈。

数量上,区属高中的指标远多于省、市属高中。去年省、市属公办示范性普通高中指标计划是3078个,区属公办示范性普通高中指标计划为16528个。

自主招生:省市和学籍所在区

自主招生方面,考生只能报考11所省市属示范性普通高中的自主招生计划和学籍所在区的区属示范性普通高中自主招生计划。

例如,学籍在黄埔,户籍在海珠的学生,如果选择回户籍所在区海珠报考,在报名参加自主招生时,只能报考11所省市属示范性普通高中(华附、省实、执信、广雅等)的自主招生计划和学籍所在区的区属示范性普通高中(86中学)的自主招生计划,而不能报名五中等老三区区属高中的自主招生。

不同批次:录取或有区别

今年开始,广州中考录取批次从7个批次变为4个批次。

原本的独立批取消,第一批次包括普通高中学校自主招生计划,外语、艺术类普通高中招生计划。此外,还新增中高职贯通培养五年一贯制试点招生计划,中高职贯通培养三二分段试点招生计划,中职本科贯通招生计划,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学校,下同)省级及以上重点特色专业招生计划。

原本在提前批的“指标计划”变成第二批,名称变为“名额分配计划”。录取学校在原来的“公办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基础上新增加“省一级普通高中学校”。

提前批统一计划变成第三批,其中包括: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其他招生计划;引入国家、省、市优质教育资源新建的普通高中学校,经市教育局批准的部分招生计划。后者是新增的,这些学校有可能指的就是一些示范性高中的新设分校和校区等。

剩下的第一批、第二批、第二批提前、第三批、第四批,全部整合成第四批,包括非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其他招生计划、中等职业学校其他招生计划。

对于跨区生来说,在第一批自主招生、第二批计划分配、第三批省市属学校方面,没有区别;在第三批区属公办示范高中、引入优质教育资源新建的普通高中,第四批非示范高中、民办高中方面有所不同。

不同分数段 选择不同

因此,对于不同分数段的学生来说,选学籍还是户籍策略并不同。720分以上,目标是前八所省市属学校的考生,无论户籍学籍在哪都可报考。想冲刺心仪区属高中的,选高中所在区升学。成绩介于能不能考上高中的,选择高中录取分数线低的区升学。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