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让村级党组织成为乡村振兴领路人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苟文 发表时间:2021-03-08 16:53
中青在线  作者:苟文  2021-03-08
作为基层“战斗堡垒”的村级党组织,还需持续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当好发展领路人。

时代造就英雄,伟大来自平凡。在脱贫攻坚这场伟大斗争中,我们党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创造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每个时期有每个时期的使命,每个阶段有每个阶段的任务,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作为基层“战斗堡垒”的村级党组织,还需持续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当好发展领路人。

要做优产业发展,让群众鼓起“钱袋子”。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40多年农村改革发展的成就与经验证明,产业振兴才能增强乡村吸引力,才能带动资本、人才等生产要素向乡村汇聚,让农民致富增收。推动农村产业发展要突出融合,采取“产业+旅游+文化+电子商务”等多种形式,加快构建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不断提升产业发展的品牌力和附加值。要尊重自身资源禀赋,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形成产业发展“错位竞争、优势互补”的良好格局。

要建设美丽新村,让群众住进“好房子”。城市居住讲究设施配套,农村居住也应追求环境配套。农村生态宜居,就是要加强农村资源环境保护,统筹山水林田湖草保护建设,保护好绿水青山和清新清净的田园风光,让群众开门见田、推窗见绿。要优化整合便民服务平台,充分利用大数据、智慧化手段,畅通“线上+线下”办事渠道,构建起布局合理、运行顺畅的便民服务体系。要打破行政区划界限,整合资源力量,逐步优化学校和医院布局,不断提升农村教育医疗水平,持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要树立文明新风,让群众过上“好日子”。治理活不活、好不好,直接决定着群众的幸福指数。要发挥自治的基础性作用,规范村委会、议事会、监事会等自治组织建设,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协商议事机制,依规决策、照章办事。要发挥法治的根本性作用,广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要发挥德治的支撑性作用,结合本村实际和乡风民俗,制定村规民约并严格遵守,深入宣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典型事迹,形成崇法尚德的良好风气。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村党组织要坚持发展为了群众、发展依靠群众、发展成果由群众共享,把支部建设好、把政策落实好、把群众的事情办好,让广大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