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三名女警获授二级英模称号

来源:金羊网 作者:付怡 发表时间:2021-03-09 07:03
金羊网  作者:付怡  2021-03-09
公安部、全国妇联联合通报表扬成绩突出女民警、好警嫂和爱警母亲各100名。

吴宇兰

殷银

李小燕

公安部、全国妇联联合通报表扬成绩突出女民警、好警嫂和爱警母亲各100名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付怡 通讯员粤公宣

8日,记者从广东省公安厅获悉,在第111个“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公安部授予53名女民警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公安部、全国妇联联合通报表扬成绩突出女民警、好警嫂和爱警母亲各100名。

广州市公安局海珠区分局新港派出所副所长吴宇兰等广东省3名优秀女民警获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深圳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二大队四级警长顾晓玲等4人获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女民警表彰,河源市龙川县中医院急诊科护士长彭靖皎等5人获好警嫂表扬,东莞市企石镇江边小学退休教师黄自敬等5人获爱警母亲表扬。

吴宇兰:巧用中大校训守护名校安宁

1973年出生的吴宇兰是广东兴宁人,现任广州市公安局海珠区分局新港派出所副所长、四级高级警长、中大社区(南校区)民警。吴宇兰创新社会治理理念,把中大校训中“学问思辨行”五个方面与社区警务紧密结合,她创新的“点线面体”警校联动工作法及中山大学智感安防校园做法在全市推广。2020年中大社区110刑事治安警情同比下降35%,两抢和盗车零发案。

在中大校训中“博学”的启发下,吴宇兰发挥中大科技、人才优势,推进“智感校园”“智感社区”建设,建立警校联席工作会议制度,自主研发“智感安防区警务平台”,完善紧急报警柱等智能化应用设备。2019年,中大智感安防校区被列为市局智感安防社区建设示范点。

考虑到师生和居民接触网络较频繁,吴宇兰用微博、微信圈等多个平台,自编微博、微信防盗防诈骗教材,每年为中大校园师生、企业等各类人员分类授课几十次。通过警银合作,吴宇兰共阻止25宗诈骗案,避免群众损失130多万元。

吴宇兰身患腿疾,中大社区又楼梯楼居多。接手中大社区后,她一栋楼一栋楼地摸查、走访,三个多月就摸清了整个社区。7年来她和办案民警共抓获盗窃嫌疑人91人,缴获被盗电脑、自行车等案值近30万。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后,吴宇兰又带领社区辅警对中大西区的近两百名独居老人进行逐一走访,嘘寒问暖,了解存在困难,进行防诈骗宣传,老人们对此赞不绝口。

殷银:推动“智慧办证”走在全国前列

广东省珠海市出入境与外国人事务管理支队外国人事务管理大队教导员、警务技术二级主管殷银已从警近二十年。为了满足出入境业务发展需要,殷银刻苦钻研、锲而不舍,在全国首创出入境证件办理“一证办”“自助办证一体机”“便民服务智能化系统”等一系列出入境便民服务智能化系统,一举将“手工办证”时代推进到“智慧办证”时代。

殷银于2012年11月调入珠海出入境管理支队后,迅速发现手工办证的弊端,她找准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堵点,义无反顾地踏上了一条最艰难的道路。2013年,全国第一套“一证办”系统启动。群众在首次申请出入境证件时,只需要使用身份证,不用提交证明材料,只要签名确认就可以完成整个办证流程,将办证时间从30分钟缩短到了“立等可取”的3分钟。

继“一证办”“自助办证一体机”“便民服务智能化系统”三大“首创”之后,2016年,殷银成功研发自助发证机;2017年,研发成功“出入境办证预约系统”,极大地缩短了群众办事时间成本;2018年,整合建成全省首个“出入境智慧办证大厅”,全面集成了出入境证件办理全流程的七大业务办理自助设备,实现了“一站式”办结和民警一对多的服务新模式;2019年,研发“出入境智慧受理亭”,开启“以人民为中心”的出入境受理新模式;2020年,研发出“手机拍摄出入境证件照”系统和“外国人网上申请出入境证件”系统,实现群众拍摄出入境证件照“指尖办”和外国人申请签证业务“网上办”。

李小燕:与毒贩上演现实版“破冰行动”

另一位荣获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的是汕头市公安局金平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禁毒大队负责人李小燕。

2020年2月,李小燕在工作中发现市区有一伙人涉嫌贩卖毒品。然而,由于线索指向较为模糊,嫌疑人身份一时难查明。李小燕从涉毒前科人员信息资料入手,在一条不起眼的信息中成功锁定吸毒前科人员邱某忠。在获取邱某忠伙同林某生购买毒品的线索后,李小燕立即组织部署警力对邱某忠可能经过的多个路段架网布控。犯罪嫌疑人为逃避打击,沿途多次转换路线,进入市区又分头各自行动,企图混淆视线。

李小燕凭借着丰富的侦查经验和前期掌握情况,判断邱某忠极可能伺机与同案疑犯接头贩毒。于是火速带领民警赶至犯罪嫌疑人接头地点设伏。当天凌晨2时许,当邱某忠出现在接头地点交易毒品时,即被设伏民警擒获,现场缴获毒品一批,随后林某生也迅速落网。邱、林二名疑犯落网后,李小燕组织民警连续出击,又先后抓获3名吸毒人员,缴获毒品和吸毒工具一批。

该案也被誉为现实版“破冰行动”。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