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陈崎嵘:重视网络文化 建设文化强国

来源:人民网 作者:郭冠华 发表时间:2021-03-09 11:00
人民网  作者:郭冠华  2021-03-09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和管理,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和管理,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本期我们邀请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主任陈崎嵘,讲述打造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对建设文化强国的重要意义以及网络文学如何提升质量。

  重视网络文化 构建文化强国独特风景

  人民网: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和管理,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打造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对建设文化强国有哪些重要意义?

  陈崎嵘:打造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是建设文化强国题中应有之义,也是建设文化强国的重要组成部分。

  随着网络的普及与发展,网络文化在文化强国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人民群众的网络文化创造力必将如火山般迸发,网络文化精品亦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构成中国文化强国建设的独特风景。另外,现代网络技术将世界联成一体,积极健康的中国网络文化可借助网络走向世界,成为彰显中华文化影响力、魅力、神韵的先行者和标识者。

  可以说,在网络时代,网络文化已成为文化强国建设的重点之一,成为衡量文化强国之“强”的重要标尺。

  人民网:在您看来,应当如何打造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

  陈崎嵘:打造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是个宏大的系统工程,也是一项需要持久发力的事业。

  我以为,当下最重要的是:其一,立足长远,提高站位,充分认识网络文化的重要性和影响力,把它放到建设文化强国的重要位置来制订战略规划;其二,遵循网络文化的发展规律,大力支持、力促繁荣,依法管理,着眼疏导,形成良好的、清朗的网络文化生态;其三,鼓励人民群众的网络文化创造,引导文化名家名人上网用网,不断提升网络文化的质量和品位;其四,加大网络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严厉打击网络侵权现象。采取釜底抽薪之策,切断非法网站与引擎平台、广告联盟的利益链条。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