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洋网评:为国育才,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来源:大洋网 作者:练洪洋 发表时间:2021-03-09 10:41
大洋网  作者:练洪洋  2021-03-09
3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发表重要讲话。

3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着力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接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正在逐步成为现实。走过“十三五”,“有学上”问题基本解决,进入“十四五”,“上好学”需求日益强烈。因此,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成为教育事业最紧迫最核心的任务。

高远的育人目标,是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指南针”。高质量教育,不是面向一部分人,而是面向所有学生,让每个学生都能够出彩;高质量教育,不是简单的应试,而是素质教育,德智体美劳并举。将分数视为教育的唯一目标,成为衡量教育质量高低的天平,无疑是严重的跑偏。这两天,全国政协委员唐江澎的一段话刷屏。他说:“孩子没有分数,就过不了今天的高考;但是孩子只有分数,就赢不了未来的大考。分数不是教育的全部内容,更不是教育的根本目标。”此话相当在理,同时他还举了一个例子——他所在的学校,2020年高一年级新生,“893个学生当中,有774个戴着眼镜”——令人触目惊心。为了分数,把孩子们的健康都忽略了,这种教育根本谈不上高质量。

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是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压舱石”。教师承担着传播知识、真理的历史使命,肩负着塑造灵魂、生命的时代重任。一支高质量的师资队伍,是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根本保障。随着国家对教育事业的投入力度不断加大——2019年,教育投入占GDP比重达4.04%,连续8年保持在4%以上——教师待遇不断提高,教师职业吸引力不断上升,清华、北大等名校毕业生也纷纷入行,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人才基础。但是,打造一支高质量的教师队伍,只有物质待遇还不够,还要有一系列的保障措施,才能让优秀人才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得好。

高质量的家庭教育,是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副引擎”。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习近平总书记谈到“校外培训机构乱象”问题:“家长们一方面都希望孩子身心健康,有个幸福的童年;另一方面也唯恐孩子输在分数竞争的起跑线上。”不少家长在这种焦虑与矛盾中进退失据,从而做出无奈选择,比如要求孩子参加各类校外培训班,加重孩子的学业负担。家庭是人发育、成长、生存的首要基地,也是家校结合、共同筑起教育大厦的重要支撑,家庭教育应引起高度重视。

站在历史的关键节点,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只有拿出啃“硬骨头”的勇气和决心,扛起教育改革攻坚的历史重任,推动新时代教育改革实现新突破,才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广州日报评论员 练洪洋)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