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女性置业者购房占比达到53% 更偏爱核心区域小户型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晓旭 发表时间:2021-03-09 13:42
金羊网  作者:李晓旭  2021-03-09
随着现代女性经济和社会地位的不断提升,她们的购房需求也在不断攀升,其中深圳女性购房的比例甚至超过男性。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晓旭

一年一度的三八妇女节来临,随着现代女性经济和社会地位的不断提升,她们的购房需求也在不断攀升,其中深圳女性购房的比例甚至超过男性。

3月8日,深圳贝壳研究院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深圳女性置业者购房占比达到53%,同时相比男性置业者,女性置业年龄更年轻、议价能力更强,可见新时代的女性已经撑起深圳楼市半边天。

购房规模:女性购房占比逐年上升

数据显示,近几年深圳女性购房占比已逐渐超越男性,尤其在2018年后,女性购房占比维持在50%以上且逐年上升。2020年,深圳女性购房占比53%、创下历史新高,相比2015年增长了4%,反映女性购房能力正逐渐崛起。

另外,女性更偏爱核心区域。根据统计,各区购房比例除光明、龙岗、大鹏外,其余区域女性购房已完全超过男性。其中,女性购房者在罗湖购房比例最高占比58%,主要由于区域内生活配套成熟,而且对于关内其他区域来说,罗湖套均总价相对较便宜,成为较多女性购房选择的地方;其次是福田,占比56.3%,主要由于福田办公楼宇相对集中且交通发达,可减少上下班通勤时间。

在购房年龄上来看,女性购房早于男性,85-89年龄段是成交主体。从不同年龄段分析男女购房,除80前男性占比高过女性外,其他95后、90-94、85-89、80-84年龄段女性购房比例均超过男性。从男女不同年龄段购房分布来看,男性80-84区间占比23%,80前占比17%,超过女性成交比例;但更年轻的年龄段如95后、90-94、85-89,女性成交分布占比均明显高于男性。

购买力:偏爱60平方米以下两房户型

成交面积对比,60平方米以下物业成交女性占比多于男性,60平方米以上则是男性占比多于女性。全市成交主流面积集中于60-90平方米,分别占48%(男性)、44%(女性)。成交总价对比,低总价物业(<300万)分布中女性比例高于男性,表明女性置业更在意上车与否。全市300万-400万元房源成交最多,占比分别为22%(男性)、20%(女性)。

数据显示,两房、三房为全市成交主力,其中男性置业者占比超七成,女性置业者占比超六成。同时,女性置业者对小户型(一房)偏好高于男性,而男性置业者对中大户型倾向度高于女性;女性购房比例最高的是两房户型,男性购房比例最高的是三房户型。

不同性别成交时,女性购房的议价能力高于男性,其中“女性购房相比男性业主”金额为13.1万元左右,“女性购房PK女性业主”金额为12.9万元左右;男性购房者,“男性购房PK女性业主”金额最低,约12.1万元。数据显示,各年龄段女性议价能力基本比男性强,但80前男性议价能力反超女性,议价空间达到2.5%;全市来看,80前置业者不分男女,议价能力均是最强。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