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城卖花也玩“场景式” 市民买花乐享快时尚

来源:金羊网 作者:汪曼;林少娟 发表时间:2021-03-10 08:12
金羊网  作者:汪曼;林少娟  2021-03-10
鲜花体验店、鲜花自助售卖机……各式各样的场景式营销带着前卫创意和温馨服务,让市民买花成为快时尚。

地铁站里出现的鲜花自助售卖机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汪曼 实习生林少娟

广州人爱花,也爱买花。2020年广州市花卉总产值达57亿元,种植面积约34万亩,约占全省花卉种植面积的30%。随着购物渠道渐趋丰富,嗜花客们已不仅限于在传统花店、花卉市场购花。鲜花体验店、鲜花自助售卖机……各式各样的场景式营销带着前卫创意和温馨服务,让市民买花成为快时尚。

三天建成鲜花体验店  

近日,若你路过北京路商业街,也许你会在某个回眸与一间小而雅的花舍不期而遇——简洁的线条,暖黄的灯光,店内摆满了洋甘菊、郁金香、洋牡丹等40余种花卉,馥郁而温馨;外部装潢亦采用真花铺排而成,点点小灯闪烁其间,宛若花的呼吸。

这家仅用三天时间装修、开店不足十天、面积共18平方米的小店,自其亮相之日起便吸引了众多市民围观打卡。“‘花时花季’鲜花体验店是广州市第一家全屋内外都用鲜花做装饰的花店,目前日均销售约400单,单日销售额可达2万元左右。”花店负责人王永钜介绍。

近年来,以低价、款多、量少为特点的“快时尚”产品深受年轻消费者青睐。而鲜花体验店正满足了消费者的消费需求:价格实在,每束花的定价在10元至40元间,种类繁多,共有40余种花卉供挑选。精美的店面装修更是为顾客提供了好“晒点”,频频有市民来此拍照打卡。“整体环境很不错,店内花束的价格也比较实惠,感觉颇为惊喜。”顾客陈小姐评价道。

王永钜告诉记者:“北京路商圈人流密集,文化底蕴深厚,所以我们选择在北京路把花城的形象和岭南花卉市场推广出去,传递广州花文化,提升市民的生活幸福感。”

地铁站现鲜花售卖机

广州地铁三号线体育西路站,因其数以十万计的单日客流量常年叱咤于国内地铁,人流密集、行色匆匆是这里不变的主题。但去年10月以来,地铁站内出现了另外一种“生态”:行人在一台名为“MEGARDEN”的鲜花自助售卖机前停下步伐,掏出手机扫码,从售卖机里抱了一束馨香回家。

“MEGARDEN”是以鲜花为产品的自助鲜花售卖机,外形较之普通饮料自动售卖机稍大,透明的玻璃柜里被分为4层12格,每一格里都摆放了不同的鲜花,如玫瑰、小雏菊等。令人惊喜的是,售卖机内花束价格颇为亲民,多数鲜花价格在10元以下。

“相较于实体花店,鲜花自助售卖机在人力成本、店铺成本等方面均有压缩,使其较之于一般实体店购买的花束要便宜。”易植科技旗下MEGARDEN品牌运营经理麦泳安介绍。

这台没有售货员的自助鲜花售卖机,虽少了现场服务,但却凭借地铁巨大的人流量获得了较高的用户黏性。羊城晚报记者从麦泳安处了解到,目前广州地铁站内已进驻20台鲜花自助售卖机,日均销售约500单左右,节日时可销售千单以上,每隔1-2天就需补货一次。麦泳安表示:“后期希望在更多地方入驻鲜花自助售卖机,服务更多市民,让鲜花自主售卖机走进市民们的生活。”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