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下乡“助春耕” 广州花都区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5.14万亩

来源:金羊网 作者:周聪 舒仕雄 董兴国 发表时间:2021-03-12 21:48
金羊网  作者:周聪 舒仕雄 董兴国  2021-03-12
人勤春来早,农事催人忙。近日,广州市花都区拉开春耕生产和乡村振兴绿化提升序幕。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聪 通讯员 舒仕雄 董兴国

人勤春来早,农事催人忙。近日,广州市花都区拉开春耕生产和乡村振兴绿化提升序幕。

记者了解到,花都区将持续推出各项春耕保供措施,全力支持农业生产活动,确保春耕农资供应,保障农业生产平稳发展,为春耕备耕提供有力支撑。

根据省、市工作部署并结合花都区实际,今年花都区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5.14万亩,早造预计播种水稻面积0.4万亩、玉米0.6万亩,计划春播蔬菜8.5万亩,预计总产14万吨,日平均供应蔬菜达1000吨。蔬菜全年计划播种30万亩以上,总产量达49万吨。

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表示,春耕是全年农业生产的重点,是夺取全年农业丰收和农民增收的重要基础。为实现花都区农业生产目标任务,区农业农村局会同各镇街和相关部门扎实推进春耕生产工作,主动作为,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打好农业稳产、农民增收的攻坚战。

记者了解到,花都区组织区农业技术管理等部门成立粮食、蔬菜、水果、花卉等8个技术专家组,定时不定时到各生产基地开展技术服务,把先进的农业技术推广到田间地头。积极开展春耕生产暨农业科技、放心农资、农业机械“三下乡”,以及“科技强国、科普惠民”科技下乡等活动,组织专家、教授现场为农民宣讲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农药管理条例、农机安全监理、农机购置补贴等农业政策,并开展种、养殖和植保减药控肥绿色增产等实用技术咨询服务。

与此同时,花都区积极与厂商、农资经营户沟通对接,认真抓好种子种苗、农药、化肥等生产资料的组织供应,引导农资企业和经销商开展“点对点”生产配送,确保备耕有序进行,同时加强对农资店监督执法,全面巡查监管,重点检查春耕备耕农资品种、经营户证照审定等情况。

在强农惠农方面,花都区今年计划投入财政资金种粮大户补贴185万元、商品有机肥购置补贴239万元、农机购置补贴222万元,扶持农业生产。通过进一步优化农业保险政策,保障农业生产。通过全面实施使用生物农药和商品有机肥奖励政策,提升农产品品质;四是全面开展乡村绿化提升:提升行动示范,引领带动全区域共同打造美丽宜居乡村。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