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言不合”广州气温又破“30℃+”,寒衣可收起?先别着急!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发表时间:2021-03-12 21:33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2021-03-12
根据气象部门预计,未来还将有冷空气影响广州,打算把厚衣服收起来的市民,先别着急!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广州气温再次“一言不合30℃+”。3月12日,市区代表站录得接近30℃的最高气温,多区自动气象站则录得超过30℃的最高气温。偏暖气温下,街面频见市民“短打上街”之景。

根据气象部门预计,未来还将有冷空气影响广州,打算把厚衣服收起来的市民,先别着急!

今年3月上旬广东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4℃,广州“短打”街景已似初夏

广州市气象台3月12日统计,市区代表站五山站当天录得最高气温29.4℃。广州11个区,皆有自动气象站录得超过30℃的气温。增城区中新镇中福自动气象站一度录得32.2℃的气温,为3月11日20时至3月12日17时50分广州自动气象站中气温最高值。放眼全省,粤东、珠三角、粤西多地的国家级气象站,亦在3月12日录得29℃以上的最高气温。

3月12日13时55分,广州部分自动气象站气温突破“30℃+” 广州市气象局官方微博截图

广东省气象部门统计显示,今年3月1日至3月10日全省平均气温18.1℃,较1991年至2020年常年同期平均气温的16.7℃偏高1.4℃。

2021年3月上旬广东各地平均气温示意图,蓝色柱为各地2021年3月上旬平均气温红色柱为各地常年3月上旬平均气温 新浪微博“@广东天气”截图

在偏暖的气温下,记者3月12日在广州街头看到,不少市民穿短袖衣短裤背心等“短打”上街,更有爱美的女士穿“露背装”上街。尚在惊蛰春分未至的广州,已有一丝初夏的气息。

3月12日,广州部分自动气象站录得“30℃+”气温,市民“短打”上街似初夏 梁怿韬 摄

气象部门预报显示,未来一段时间广东和广州的气温均维持缓升状态。广东省气象台3月12日预计,未来3天广东西部市县有分散小雨,局部中到大雨,东部市县多云到阴天,局部有小雨,全省气温缓升,部分市县早晚有(轻)雾。

广州市气象台3月12日傍晚发布的7天天气预报显示,3月13日至3月19日广州市区基本维持多云或多云间阴天偶有零星小雨早晚有轻雾的天气,期间市区最高气温维持在27℃或以上,部分时段市区最高气温可达29℃甚至30℃。

中等强度冷空气或3月中旬末影响广州,寒衣先别收起来,还需科学晾晒

气温都上“30℃+”了,广州市民可以把厚衣服收起来没有?所谓“未食五月粽,寒衣不入栊”,市民仍需关注3月天孩子脸的天气可能带给大家“乍暖还寒”之体感。

从全国范围看,冷空气对我国的影响尚未停歇,中央气象台3月12日傍晚预计,3月14日起我国长江以北将受到一股较强冷空气影响,预计3月14日至3月16日我国长江以北地区将先后出现大风降温和较大范围雨雪天气,并先后有4至6级风;我国西北地区东部偏北地区、华北和东北大部阵风7至8级,气温下降4℃至8℃,部分地区达10℃至12℃,局地可超过14℃;新疆东部和南疆盆地、甘肃西部、宁夏北部、内蒙古中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局地有沙尘暴;新疆北部、内蒙古东北部、我国东北地区北部和东部将有中到大雪,局地暴雪;我国西北地区东部、黄淮及其淮河以南大部地区有小到中雨,长江中下游沿江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有暴雨。

广州市气象台3月12日亦预计,3月中旬旬末广州可能受中等强度冷空气影响,有一次较明显降温伴随降水过程;按目前气象资料预计,3月19日至3月21日广州会受该股冷空气影响,天气变为多云转小雨,预计3月20日开始气温下降4℃至6℃。由于预报时效较长,气象部门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并适时更新预报。

不仅寒衣暂时“不入栊”,大家还需要关注如何把寒衣及其他衣物晾干。部分广州市民近期向记者反映,称自上一轮“回南天”过后家中衣物仍难晾干。

气象部门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广东省和广州市除了气温缓升,湿度也会缓升,但湿度在午间会较低,且省内不少地方午间出现阳光概率较大,有条件的各地居民不妨采取“晚晾早收”的晾衣方法,即早间稍晚一些将衣物晾起,傍晚将衣物收进屋不要留过夜,避开高湿度时段并尽可能利用日照时段晾干衣物。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