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穗代表委员分享心得体会 全国人大代表点赞羊城晚报两会报道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曦 符畅 发表时间:2021-03-13 08:32
金羊网  作者:林曦 符畅  2021-03-13
全国人大代表曾庆洪、张志良、陈海仪、蔡卫平、李先兰,以及全国政协委员陈海佳,分享各自的心得体会。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林曦 符畅

3月12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广州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交流座谈会,邀请刚从北京返穗的全国人大代表曾庆洪、张志良、陈海仪、蔡卫平、李先兰,以及全国政协委员陈海佳,分享各自的心得体会。值得一提的是,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少年家事审判庭庭长陈海仪在回答羊城晚报记者提问时表示:“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我和羊城晚报一起拍摄的Vlog获得了非常高的点击量和传阅量,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十分感谢羊城晚报。”

陈海仪:将温情帮教和柔性司法融入审判

陈海仪表示:“落实好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两会精神,我认为要在审理婚姻家庭纠纷和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案件时,充分发挥司法规范、指引、评价、引领作用,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新工作方法,充分运用广州中院构建的全省首个多功能少年家事诉调中心,用心用情回应广大妇女儿童的司法诉求,用力用爱帮扶失足少年,努力成为和谐家风的倡导者、温情司法的传递者、妇女权益的守护者。”

陈海仪表示,下一步将和广州两级法院少年家事法官们,将温情帮教和柔性司法融入审判,将民法典内容融入日常法治宣传、案例点评,协同妇联、团委、教育等部门打造更完善的线上线下、诉前诉后综合保护机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到公平正义。

曾庆洪:广汽争取五年内年产销达350万辆

“这次参会,我围绕汽车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热点难点,提交了5项建议,截至目前,财政部、最高法和最高检已作出书面回复,表示高度重视并将在后续工作中认真研究采纳。”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表示,广汽将加强科技创新,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广汽争取在“十四五”期末达到年产销量350万辆,年复合增长率超10%,全集团汇总营业收入超6000亿元,利税总额超660亿元。

张志良:努力实现城际铁路运营公交化

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志良表示,接下来他将结合本职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

他表示,将全力确保广州地铁18号线首段等新线今年内开通运营,加快推动已经批复建设规划中广州都市圈轨道交通项目实现开工,加紧广州轨道交通第三期规划调整等规划审批跟踪落实及后期建设规划研究申报等工作。抓紧粤港澳大湾区地铁城际一体化运营规划专题研究,推动建立大湾区轨道交通企业协调机制,努力实现城际铁路运营公交化,推动大湾区轨道交通实现“一张网、一张票、一串城”。

蔡卫平:相关部委不仅“说到”还“做到”了

“我想对国家机关、相关部委重视代表建议的认真态度和抓落实、有成效表示感谢。”现场,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蔡卫平说,他去年提出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保障医务人员执业安全”的建议。该建议很快获得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的书面回复。今年1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又专程来信,汇报了针对这项建议所做的工作。令蔡卫平更感欣喜的是,今年的两高报告中提到“严惩任何一起伤医扰医犯罪,使此类案件大幅度减少,起诉下降70%,保障了医务人员的执业安全。”

蔡卫平点赞道:“这说明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不仅‘说到’,而且切切实实‘做到’了。”

李先兰:激发广大职工创新创效活力

全国人大代表、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工会女工办副主任李先兰表示,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深刻阐述,激发她从更高层面上发掘参会建议的内涵和价值。

一是增强“高质量发展”的激励性。去年广汽本田已建成劳模、技师、职工创新工作32个,累计开发创新项目516项,获得国家专利28项。推动创新成果转化落地,将进一步激发广大职工创新创效活力,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普惠性。40岁-55岁女职工人数占广汽本田女职工总数的25%。做好更年期女性的关爱工作,不仅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而且彰显政府、社会、企业的人文关怀,助推构筑和谐社会。

陈海佳:用创新推进广州大健康产业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广州赛莱拉干细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海佳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吹响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号角,面向未来,他提炼出三个关键词:创新、高质量发展、健康。他指出,广州在化妆品领域、干细胞领域有较强的集群优势,要以广州为核心,粤港澳大湾区为大平台,汇聚全国乃至全球的人才,不断完善创新链、资金链和供应链,进一步推进知识产权标准建设,从而构建完整的生态链。“利用创新来推进广州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是完全有可能的。”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