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上花开,英雄归来!援鄂抗疫医护齐聚武汉赴赏樱之约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闻、周哲 发表时间:2021-03-14 08:04
金羊网  作者:张闻、周哲  2021-03-14
3月13日,武汉大学举办援鄂抗疫医护人员赏樱专场,来自全国各地援鄂抗疫医护人员及家属近1.2万人赴约赏樱。

羊城晚报记者 张闻 周哲 通讯员 黄晓晴 周海青

樱花树下,英雄归来。3月13日,武汉大学举办援鄂抗疫医护人员赏樱专场,来自全国各地援鄂抗疫医护人员及家属近1.2万人赴约赏樱。

2020年春天,疫情中的武汉。武大樱花寂寞绽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汤铭明 摄

走进武大校园赏浪漫樱花

当天上午,武汉大学樱花满园,气氛温馨而庄重。竖立在校门附近的展板上写着“浪漫樱花迎贵客 携手抗疫约你来”的欢迎语,志愿者邀请入校的医护人员在展板上签名留念。每一位赴约的医护人员都收到了“致敬抗疫英雄”的徽章和证书。武汉大学为每一个入园的抗疫英雄团队配备了志愿者当专职“导游”。

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路海云是2020年佛山驰援湖北的一名医护人员。本次抗疫医护赏樱专场期间,佛山市第二人民院24名医护和家属利用双休日到武汉大学赏樱。故地重游的路海云十分兴奋,“我的孩子也是武大毕业的,这一次接待我们的志愿者,正好就是我孩子的老师,故人相逢,十分高兴。”

武大教师石立特通过“激烈”竞争,成为赏樱专场的志愿者,“感谢抗疫医护人员为武汉拼过命!这次,我们能为他们服务,很荣幸!”

13日,来自全国各地的援鄂医护人员在武汉大学校园赏花 新华社发

重回“战场”与战友共叙别情

赏樱之余,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团队还走访了曾经奋战过的武汉市第一医院。故友重逢,两所医院的医护人员终于能脱下厚重的防护服,见到对方的“真容”。路海云更带来了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院长李逸群给武汉市第一医院院长的赠礼——一张明信片和一座牛气冲天的陶瓷作品,以及许多佛山特产。在路海云等人送的另一座佛山醒狮陶瓷的底座上则刻了“江城 禅城 相得益彰 友谊长存”的题词。

“我们参观了武汉市第一医院曾经的隔离病区,重回了我们在疫情中穿脱防护服、诊断、护理、休息的一个个区域,恍如隔世。”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苏杰表示,他们看到武汉市第一医院诊疗秩序早已恢复如常,运作井然有序,心里十分欣慰。

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医护在樱花中沉醉 通讯员供图

武汉市民对前来赴约的抗疫医护展现了极大热情。许多疫情期间的志愿者都自发到机场、火车站迎接医护人员。许多疫情期间医护驻扎酒店的经营者给医护人员提供免费住宿和丰盛菜肴。“不管是我们曾经治愈的患者,还是武汉医院的同行,或者曾经服务我们的志愿者,对我们都非常热情。我们在武汉有着最好的‘导游’。”

路海云感慨,本次行程虽短,但他们品尝了最正宗的武汉小吃,欣赏了美丽的樱花,并与曾经的同行、患者叙旧,非常开心。“武汉人民的热情,我们会永远铭记在心。”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