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3万个泊位!广州拟建118个公共停车场,增加公共停车供给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严艺文 发表时间:2021-03-15 21:18
金羊网  作者:严艺文  2021-03-15
实施差别化收费政策,合理引导出行停车需求,实现静态交通的动态平衡。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严艺文

近日,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发布《广州市停车场专项规划(2020—2025年)》(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涉及三大类机动车停放的场所,分别为配建停车场、公共停车场、路内停车位。

根据《规划》,广州拟建公共停车场点位共计118个,提供泊位约3.45万个。

《规划》自3月13日至4月11日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

荔湾区规划数量多

《规划》显示,本次拟建的118个公共停车场点位中,细分为三类:一般公共停车场50个,提供停车泊位14796个;交通枢纽配套停车场38个,提供停车泊位12372个;临时用地停车场30个,可提供停车泊位7336个。

根据《规划》公布的广州各区一般公共停车场规划数量,荔湾区规划数量最多,为10个,泊位3327个;番禺区规划停车场7个,泊位1779个;花都区、增城区、海珠区各6个;白云区和从化区各4个;越秀区、天河区、南沙区各2个;黄埔区1个。

《规划》中提到,公共停车场的选址标准为供需矛盾突出的重点区域,选取拆迁量较小、实施条件较好的社会停车场库用地纳入公共停车场规划方案,适度增加公共停车供给,引导广州市整体交通良性、可持续发展。

规划的50个一般公共停车场中,有荔湾区双桥学校北侧地块、坑口小学西南侧地块、陈家祠地块;番禺区祈福新村南侧地块、第六人民医院地块;天河区天河公园北门地铁接驳停车场地块;海珠区腾讯总部大楼南侧地块、会展公园地块、赤岗地铁站上盖等。选址包括景点、学校、企业、社区、医院、地铁站等区域。

重点提高医院类建筑配建车位

在交通枢纽配套停车场(含P+R停车场)方面,《规划》提出共规划交通枢纽配套停车场点位38个,将与相应交通枢纽、站场同步建成,同步开通运营。

其中,结合国铁枢纽场站设置的停车场4个,分别为白云(棠溪)站、新塘站、增城站、增城西站,泊位5741个。结合城际枢纽场站设置的停车场20个,如番禺区官桥站、黄埔区镇龙站、白云区太和站、天河区智慧城站等,泊位3367个。结合地铁场站设置的P+R停车场14个,泊位3264个,包括曾经的公路客运站地块,如番禺客运站旁地块、黄埔客运站旁地块。

临时用地停车场方面,共规划点位30个。其中海珠区规划数量较多,如太古仓停车场地块规划提供300个泊位;华快桥底华洲路口西侧规划提供450个泊位等。

《规划》中还提到,在配建停车场方面,将重点提高医院类建筑配建车位及中小学接送车位规模,合理配置其他建筑配建标准,从源头上落实“停车需求管理”政策,缓解城市交通拥堵。

在收费策略上,《规划》明确,应按照用者自付,按照分区域、分类别、分时段实施差别化停车收费政策。按照“中心城区高于外围区域、重点区域高于非重点区域、拥堵时段高于空闲时段、路内泊位高于路外泊位”的原则,实施差别化收费政策,合理引导出行停车需求,实现静态交通的动态平衡。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