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厨垃圾如何收运?广州海珠这条街分类准确率95%以上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 唐广蔚 发表时间:2021-03-16 21:58
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 唐广蔚  2021-03-16
近期,素社街创新餐厨垃圾收运模式,实现精准收运,不断提升和巩固垃圾分类成效。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焕坤 实习生 唐广蔚

图/受访者提供

广州市海珠区素社街辖内虽然面积不大,但餐饮单位的数量不少,餐厨垃圾分类曾经是“老大难”问题。近期,素社街创新餐厨垃圾收运模式,实现精准收运,不断提升和巩固垃圾分类成效。

与168家餐饮单位签订协议

素社街辖区内餐饮单位主要集中在辖区西片的万寿路、东片海联路两个路段。这两个路段周边均有集贸市场且餐饮店多、人流量大,日常餐厨垃圾产生量极大。

因此,素社街将餐厨垃圾作为全街推进垃圾分类的重点,对辖内餐饮单位分片铺开垃圾分类工作。各片区垃圾分类督导员逐家逐户上门进行政策、知识宣传,指导餐饮单位配齐垃圾分类设施设备、加强内部员工的日常培训和规范分离餐厨垃圾与其他生活垃圾。同时适时开展“回头看”行动,“检查”餐饮单位分类成果,根据发现的问题指导餐饮单位进行整改,减少和避免问题反弹。

餐饮单位的配合对于分类工作十分重要。据素社街环监所垃圾分类督导员胡小姐介绍,当她在基立南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时,对接的饮品店店长不仅态度热情,更在当天数小时内就配备好所有分类设施设备,并对全体员工进行垃圾分类培训,数日内达到街道餐厨垃圾的收运标准。

日前,素社街道已与辖区内的168家餐饮单位签订《广州市餐饮垃圾收运处理服务协议》。

今年已开展69次执法检查

素社街道按照上级工作部署,每周二、周五组织开展垃圾分类专项执法检查,旨在对一些分类不到位、不准确的单位进行督导,通过劝导、约谈、询问和行政处罚等方式,倒逼餐饮单位履行主体责任,规范开展垃圾分类工作。

“现在每周都会看到街道城管工作人员到店里面看我们分类设施、分类效果,所以我们时刻都会留意店里各桶点的分类是否准确,尤其是忙碌起来的时候,我们也更加细心,提醒员工不要因为忙碌而忽略做好垃圾分类。现在员工们都基本养成习惯,有时候新入职员工没分好类,就会被老员工‘吐槽’,很快就会化被动为主动了。”万寿路面食店老板黄女士说道。

据街道执法部门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常态化的执法检查有效促进垃圾分类工作。2020年共执法次数108次,立案5宗,罚款金额0.9万元,限期整改21单,询问书14单,极大提高各类责任人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的积极性。而2021年1至3月份已累计检查69次,教育处理29宗,责令限改15宗,一般程序立案2宗、行政罚款2000元。

建立“定时定线路”模式

为提升餐厨垃圾收运效率,力求做到应收尽收,素社街结合餐饮单位运营时间,建立“定时定线路”模式,设置白天夜晚两个收运时段、分万寿路段和海联路段东西两片进行餐厨垃圾收运,各片区收运作业人员配置摇铃,通过摇铃发声提醒路段提桶出门倾倒餐厨垃圾。

现已基本做到“铃响车到,车到即收,收完即走”,有效压缩收运时间、降低收运成本。收运完的垃圾后会圾统一运送到素社街道餐厨垃圾转运点,并由市指定的企业对餐厨垃圾进行集中收运处理。

“街道集中收运餐厨垃圾,避免餐厨垃圾流入非法途径,既方便商户,也让消费者更放心。”对餐厨垃圾收运模式,素社街辖区居民陈先生称赞道。

同时,收运作业人员也可对商户的餐厨垃圾分类情况进行监督和记录,从源头上提高餐饮单位餐厨垃圾分类的积极性,使餐厨垃圾分类准确率提升至95%以上。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