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化牛路水库大坝混凝土浇筑开工 预计2023年年底前蓄水试运行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赵雪峰 发表时间:2021-03-17 07:15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赵雪峰  2021-03-17
待水库完工,将满足广州在应急水源供应、发电、防洪等多种水务水利需求。

广州牛路水库进行大坝混凝土浇筑 通讯员供图

羊城晚报讯 记者梁怿韬、通讯员赵雪峰报道:广州近30年来兴建的第一座中型水库进入关键施工工序。记者16日从广州市水务局获悉,位于从化区良口镇的牛路水库,施工方已在3月15日对大坝混凝土浇筑施工工序进行开工。待水库完工,将满足广州在应急水源供应、发电、防洪等多种水务水利需求。

据悉,牛路水库得名于流溪河一级支流牛路水,待日后完工后,将与紧邻的黄龙带水库以及流溪河水库形成三库联合调度的运作模式。按照当前施工计划,3月15日开工的混凝土浇筑施工,可在2022年年底前实现大坝主体浇筑封顶;待水库其他工程的配合和完工后,该水库预计可在2023年年底前实现下闸蓄水试运行,2025年年底前完成项目整体竣工验收。

记者从广州市水务局获悉,牛路水库日后将满足广州在应急水源供应、发电、防洪等多种水务水利需求。作为广州唯一可全流域支配的水源,流溪河目前作为广州重要的后备水源管理。预计待水库建成投入使用后,在常规用水时期可如常为流溪河流域提供优质饮用水;如果遇上极端枯水干旱之情况,牛路水库所蓄之水可向流溪河流域及广州西北部地区提供应急供水;该水库装备3000千瓦的电机,可利用蓄水和高低落差进行发电和供电;广州北部山区在每年汛期易发山洪灾害,牛路水库新建的6663万立方米库容,可将相当一部分雨水和山洪流水“锁定”在库区避免直接流向流溪河,减轻流域汛期抗洪压力。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