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联招聘、猎聘被立案调查!上线虚拟号码功能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3-17 17:23
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1-03-17
3月17日,智联招聘、猎聘被北京人社局约谈和立案调查。三家企业均表示将上线虚拟号码功能。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3月17日电(记者 李金磊 吴涛)央视“3 15”晚会点名曝光了智联招聘、猎聘、前程无忧用户简历被贩卖问题。3月17日,智联招聘、猎聘被北京人社局约谈和立案调查。三家企业均表示将上线虚拟号码功能。

制图:中新网 王伊萌 赵晓倩

智联招聘、猎聘被立案调查

北京市人社局表示,迅速约谈智联招聘、猎聘两家涉事企业,要求智联招聘和猎聘立即彻查彻改,严格落实《网络招聘服务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阻断不法分子倒卖求职者简历信息“利益链”,切实保护求职者合法权益。

同时,北京市人社局暂停了两家企业为新企业用户提供的线上购买简历服务,并对两家企业开展立案调查。

据报道,在智联招聘上,企业账户只要交钱办理会员,就可以不受数量限制下载包含姓名、电话及邮箱地址等关键信息的完整简历。还有人在兜售智联招聘的企业账户。企业账户的注册,伪造的资质申请也可以通过。

类似的问题还发生在前程无忧和猎聘上,企业账户只需支付费用,便可以下载到求职者的完整简历,对企业账户同样存在管理漏洞,导致大量简历流向黑市。

在被曝光后,智联招聘、前程无忧和猎聘均连夜发布声明道歉。

来自北京人社局。

三家企业回应:上线虚拟号码功能

在被约谈之后,智联招聘回应称,响应北京市人社局整改要求,坚决抵制数据黑产,将积极响应政府、媒体和用户的监督,进行自我整改。

智联招聘称,由CEO带队组成专项小组,已推出多项整改措施。公司于3月16日上线“虚拟号码”功能,加大数据安全服务的投入,力争从根源上切断黑产利益链条。在启用虚拟号码后,企业主动联系求职者时将通过虚拟中间号码的方式沟通,HR在简历下载时也无法获悉求职者的真实号码。

猎聘回应称,3月16日,向应用商店提出了更新申请,升级“虚拟号码”功能。求职者在没有主动投递简历的情况下,招聘端用户无法看到求职者的真实号码,该功能将大幅降低求职者简历被非法售卖的风险。

前程无忧也表示,将于近期上线“虚拟中间号码”(即企业联系求职者时将通过虚拟中间号码的方式沟通,且下载亦不可获取个人用户的真实号码)等功能。

来自央视财经

还有这些整改措施

前程无忧称,将于近期上线“简历下载水印”功能,即简历被下载时会生成不可修改的下载方企业信息,显示简历流向的路径,一旦求职者简历被泄露或非法倒卖,可以进行及时、明确的追诉。同时,进一步加强简历开放程度、“谁看过我的简历”等个人用户知悉、选择和授权流程。具体自查、整改和实施,将在上海市人社局等相关部门的指导下严格进行。

智联招聘称,提升技术手段,通过推行电子营业执照、增强系统审核机制、利用机器学习能力识别潜在风险、后台自动报警功能,并进一步加强人工审核能力,实行全天候不间断进行账号登录的环境安全性校验等,持续升级用户信息安全的保障。

猎聘表示,一方面,针对伪造企业注册信息、非法获取求职者简历的恶意行为,进一步加强《猎聘平台企业资质审核标准》执行力度,严格审核招聘方注册信息的合法性、合规性和真实性。另一方面,将联合同业积极加强站外监管,以绝不姑息的态度全力打击互联网黑产倒卖简历的不法行为。

涉事企业APP暂被应用商店下架

北京市人社局表示,将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加强网络招聘行业监管。开展专项检查,严厉查处网络招聘服务中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加大曝光和处置力度。完善制度体系,出台实施人力资源市场政府规章,进一步细化完善求职者个人信息保护有关要求。加强行业自律,督促网络招聘企业严格履行求职者信息保护主体责任,营造更安全的求职招聘环境。

中新网记者发现,目前,华为、小米手机等应用商店,已经将智联招聘、前程无忧、猎聘App下架。

在华为应用商店中,智联招聘和猎聘均被标注“服务调整,暂不提供下载”。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