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名预约、现场祭扫,广州清明祭扫详细指引来了!

来源:金羊网 作者:符畅 梁喻 发表时间:2021-03-17 22:16
金羊网  作者:符畅 梁喻  2021-03-17
清明是广大人民群众寄托哀思、细怀先人的传统节日。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符畅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喻

清明是广大人民群众寄托哀思、细怀先人的传统节日。记者今天从广州市民政局了解到,为统筹做好清明祭扫的疫情防控和安全服务保障,避免人员聚集,根据民政部2021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相关要求,2021年3月20日至4月30日,广州市各祭扫场所实行先实名预约后现场祭扫。

3月19日8时起,预约通道全部开放,市民可通过广州市民政局官网和“广州民政”微信公众号,登陆“广州市清明祭扫预约平台”,选择3月20至4月30日内的任一祭扫时段进行实名预约。

对于不便运用智能技术且没有通过亲友帮忙上网预约的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各祭扫场所将设置现场预约通道予以解决。

提前预约、入场验证。到现场条扫,须进行实名预约和实名入场验证。市民在广州市清明祭扫预约平台,按系统要求填写有关信息,选择入场祭扫的日期和时段。为减少人员聚集,一次预约不超过5人。入场祭扫人员需提供身份证件和预约码进行现场核验,可在成功预约的祭扫时段开始前半小时验证入场。

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参加现场祭扫的市民,应全程佩戴口罩配合体温检测,遵守拜祭场所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相关要求。如有发热、咳嗽、呼吸急促等不适症状,请勿前往现场祭扫。

绿色文明祭扫。今年广州市继续推出网络祭祀、信邮哀思、集中公祭等服务,市民群众可通过粤省事、市银河烈士陵园和市殡葬服务中心网络拜祭平台进行云祭扫,倡议市民群众采取家庭追思、网上拜祭等非现场方式祭扫。确需到现场祭扫的,积极响应广州市无烟祭扫号召,不燃放烟花爆竹,不焚烧纸钱等祭品。

倡导错峰出行。清明节假期及周末祭扫人数较多,建议合理安排预约祭扫日期及拜祭时段,避开祭扫高峰。尽量减少现场祭扫人数或选择延后祭扫,老人小孩病孕者尽量不参加现场条扫。鉴于绝大多数墓园(骨灰楼)都不提供车位,且清明期间人流、车流巨大,为避免交通拥堵和长时间的等候,呼吁市民群众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前往。

【知多D】

广州市清明祭扫网上预约指引

2021年3月20日至4月30日,到广州市各条扫场所进行现场祭扫,须办理预约登记,通过广州市民政局官网或“广州民政”微信公众号进入“广州市清明祭扫网上预约平台”可办理网上预约。

一、预约入口

1.广州市民政局官网http://mzj.gz.gov.cn/

2.“广州民政”微信公众号

关注公众号→办事大厅→祭扫预约

具体步骤:进入预约系统→选择祭扫场所→填写相关信息→完成预约(收到成功短信、入场验证码)

二、网上预约开放时间

2021年3月19日早上8:00开放预约,可预约3月20日至4月30日内的任一祭扫时段(每一时段约满为止)。

每日祭扫分4时段

①8:00-10:00 ②10:30-12:30

③13:00-15:00④15:30-17:30

咨询电话:87053456(24小时),87053716(9:00至18:00)

三、实名制预约

预约实行实名制,填写先人或墓穴相关信息,可选填身份证、护照、回乡证、台胞证任一证件号码,请在预约前准备好姓名、证件号码信息

每个订单,一次预约不超5人(不含14岁以下随行儿童、随行儿童不用填写身份证件号码)

同一证件号码,同一墓园(骨灰楼)每天只能预约一次,以预约成功订单为准。

四、车辆进入拜祭场所预约

我市只有极少数的祭扫场所提供少量的停车位,如祭扫场所提供停车服务,预约页面将会显示相关内容,请按照要求填写当日用车车牌号码。为避免交通拥堵和长时间的等候,呼吁广大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

五、入场验证

墓园(骨灰楼)设置入口验证,已预约人员凭本人预约时填写的身份证件和验证码,按照预约祭扫时段,提前半小时排队入场。入场人员、身份证件号码、车牌号码与预约时填入的信息一致方可入园。

六、疫情防控

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参加现场祭扫须佩戴口罩,请严格遵守祭扫场所疫情防控和祭扫安全的相关要求。如有发热、咳嗽、呼吸急促等不适症状,请勿前往现场祭扫。

特别提醒

七、特别提醒

亲属骨灰寄存(安葬)在市火葬场管理所、新塘华侨公墓、中华永久墓园的,也可直接通过广州市殡葬服务中心官网(https://www.gzbz.com.cn/main/)的“网上预约拜祭”栏目或关注“银河园”微信公众号进入“网上办事大厅”“网上预约拜祭”栏目进行预约。

预约系统使用指引如下:

1.群众可以凭借骨灰编号/墓地号、逝者姓名、楼室号三项中的两项进行预约。

2.每张拜祭桌最多可预约拜祭2份骨灰,每张拜祭桌的最大拜祭人数为5人,市火葬场不提供停车位,请选择公共交通前往。

3.每一份骨灰(墓穴)在同一天内只能被预约拜祭一次。

预约成功后,如因故不能前往的,预约人可以在拜祭前通过预约平台的个人中心办理线上取消预约。

其他规则参照市统一的祭扫指引执行。

市火葬场服务电话:87087114(9:00-16:30)

新塘公墓(中华墓园):87090340,87090517(9:00-16:30)

网上祭扫平台

通过“粤省事”的“云祭扫”平台进行网上拜祭先人、寄托哀思。具体操作流程:通过微信搜索“粤省事”小程序,进入“粤省事”后,点击界面快捷方式或“公共服务”进入“云祭扫”服务,添加祭扫先人信息,然后选择“网络祭扫”即可为先人敬献鲜花和编辑发表先人生平文章。

通过“广州市银河革命公墓”(网址:wsfw.gzyhmc.org.cn)或微信关注“广州市银河烈士陵园服务号”,可对骨灰安放在银河烈士陵园的逝者和烈士进行网上祭扫。

登录广州市殡葬服务中心官网(https://www.gzbz.com.cn/main/)或关注“银河园”微信公众号(yhy_gzbz)点击菜单栏里“网上拜祭”,可对已安放骨灰的逝者进行网上祭扫。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