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网民最关心什么社会热点?复旦这组报告用数据说话

来源:金羊网 作者:何晶 发表时间:2021-03-17 20:19
金羊网  作者:何晶  2021-03-17
近日,复旦发展研究院传播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李良荣教授团队发布《中国网络社会心态调查报告(202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何晶

图/《中国网络社会心态调查报告(2020)》

90后更关注脱贫攻坚和房价;教育议题持续保持热点状态;养老压力成为90后、80后的新重担……脱贫攻坚、通货膨胀、房价是网民关注度最高的三个民生议题。

近日,复旦发展研究院传播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李良荣教授团队发布《中国网络社会心态调查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依托百度搜索数据、新浪微博6250万条随机博文数据,使用大数据文本分析和博文质性解读相结合的混合式研究方法,对2020年关系到中国社会政治、经济、民生、外交等方面的数百个指标的海量网络表达进行研究,揭示出大数据背后的中国网络社会心态特征。

在社会民生篇报告中,课题组将2020年来网民关注度较高的社会议题归纳为金融风险、脱贫攻坚、环境保护、房价、户籍、医疗、食品安全、就业、教育、养老、通货膨胀、外资/外贸等12个社会热点议题。时间段选择自1月20日钟南山院士提出新冠病毒人传人开始,(以下数据除特殊说明均以此为初始节点),综合2020年1月20日至2020年12月16日的百度搜索数据展开分析。

90后更关注脱贫攻坚、借呗、花呗和消费贷

《报告》显示,2020年三大攻坚战中,“脱贫攻坚”最受瞩目,不仅当选“汉语盘点2020”年度国内词,且搜索指数相比去年同期同比上涨75%,年度日均搜索指数高达2796,成为十二大民生议题中最受关注的议题。

从人群画像来看,90后和00后更为关注“脱贫攻坚”议题,在仅占全网搜索人群分布10.5%的情况下,00后贡献了“脱贫攻坚”关键词31.3%的搜索量,可见其对该议题不同寻常的关注程度。而90后在所有搜索该关键词的人群中占比39.2%,位列各群体第一。从性别构成来看,女性网民更关注“脱贫攻坚”议题,关注比例超过60%。

在三大攻坚战中,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是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重要任务。2020年国内金融领域消费贷、信用债等议题获得更多搜索关注。其中,花呗、借呗和消费贷等关键词的搜索指数加总达到9111,远超其它金融风险关键词的搜索热度,这表明消费贷已成为网民普遍关注的金融风险问题。2020年,“精致穷”成为年轻人群体生活方式的形容词之一。

人群画像数据显示,90后、00后更关注借呗、花呗和消费贷问题,00后在全网搜索人群占比为10.5%的情况下贡献了该议题14%的搜索量,90后在所有搜索“消费贷”的人群中占比35.6%,位列各群体第一。

90后男性最关注房价,80后女性更关注“小升初”

2020年,房地产市场分化明显,长三角地区和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城市房价上涨迅速。90后是对房价最关注的群体。在所有搜索“房价”关键词的关注人群中,90后占比45.6%,远超过90后在全网群体分布中33.7%的占比。其次是80后,搜索占比36.3%。

从性别来看,男性远比女性更关注“房价”,在所有搜索“房价”关键词的人群中,男性占比高达73.3%,是女性占比(26.8%)的2.7倍。《报告》认为,这可能与中国社会对男性需要购买婚房才能结婚的传统看法有关。房价已成为当前90后,特别是年轻男性的重担。

教育议题依旧排在民生议题前列,是除了脱贫攻坚、通货膨胀、房价以外,受关注度最高的民生议题。90后在所有“教育”关键词搜索人群中占比最高,达39.8%。与此同时,90后最关注“考研”,相关搜索占全年龄段人群的七成;80后最关注“小升初”,相关搜索占全年龄段人群的55%。

在所有搜索“教育”关键词的关注人群中,女性占比58%。尤其在“小升初”议题上,女性在该关键词搜索中占比60%,《报告》认为这可能与女性在家庭教育中承担更多工作有关。

医疗议题关注度稳定,养老压力成90后、80后新重担

《报告》数据显示,医疗议题的搜索指数基本稳定在去年同期水平,在新冠肺炎爆发的大背景下,搜索指数基本呈现稳定态势,说明在疫情防控有序推进的情况下,我国整体上没有出现大范围医疗资源挤兑的现象。《报告》通过对比数据发现,“看病难”、“看病贵”等关键词搜索同比分别下降13%和21%,显示出网民对这两个议题的关注度下降。其中,90后最关注医疗议题。在所有搜索该关键词的人群中,90后群体占比46.4%,位列第一。

受疫情影响,就业方面的相关搜索指数全年呈现波动态势。数据显示,就业/失业议题的搜索指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均呈现上升趋势,其中“就业”搜索同比上涨22%,“失业”搜索同比上涨40%。尤其在2020年4月至6月阶段,相关议题呈现出多段搜索高峰。随着7月之后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国民生产生活恢复正常秩序,失业搜索指数持续回落。人群画像数据显示,最关注就业议题的是90后和00后群体。

在养老方面,90后是最关注养老议题的群体,在所有搜索养老的人群中占比39%;其次是80后,占比35%。事实上,90后考虑养老问题已经成为社会普遍现象。作为独生子女一代,90后不仅在考虑父母辈乃至祖父母辈的养老问题,也开始为自己的养老进行筹划。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