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音乐会走进珠江医院,用最美医“声”温暖患者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华 伍晓丹 韩羽柔 曹云娜 发表时间:2021-03-17 23:37
金羊网  作者:张华 伍晓丹 韩羽柔 曹云娜  2021-03-17
温暖的旋律为现场的患者和家属带来心灵的慰藉。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通讯员 伍晓丹 韩羽柔 曹云娜

小提琴、合唱、手语表演、吉他、古筝、双簧管……门诊大厅,精彩的音乐节目轮番上场。3月16日下午,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门诊大厅,突然响起了悠扬的小提琴演奏声,吸引了不少患者和家属驻足聆听。

张宏征夫妇和吴锡平夫妇在音乐会现场献唱

据记者了解,这是医院“最美医‘声’——乐响悦健康”3周年音乐会的活动现场。本次音乐会由珠江医院医护人员、医二代、医学生志愿者和星海音乐学院青年演奏家协会志愿者等联袂出演,用温暖的旋律为现场的患者和家属带来心灵的慰藉!

小志愿者冯柳表演钢琴独奏

小志愿者冯柳依是一名6岁的医二代,小小年纪的她钢琴演奏《斗牛士之歌》《戏剧华尔兹》毫不生涩。因为父亲是珠江医院医生,她从小接触耳濡目染,坚持练习钢琴的她表示,“希望自己长大后能做一名钢琴演奏很棒的医生,除了可以解除病痛,还可以给病人带来舒心的感受。”

“为你甘心情愿付一生,风风雨雨艰险去共存,陪你走过一程又一程,不后悔……”海珠区最美家庭代表——珠江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医师张宏征家庭、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吴锡平家庭共同演唱的歌曲《心甘情愿》引发在场不少人齐声合唱。

张宏征是珠江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医师,热心公益、专注听力研究的他,为探究人工耳蜗植入者的音乐感知,将音乐训练运用于耳聋患者的听觉康复。此外,他还曾带领医学生,共同组建“寻声者”乐队,通过音乐向公众进行健康科普宣教,传播听障人群的心声。

张宏征主任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听力障碍患者,作为耳鼻喉科医生,就是想用更多的办法、很多手段来帮助病人。听觉其实是一种高级的感觉,很多信息都是通过我们的声音传达出来,在听声音和学习语言的过程中,音乐是可以帮到听力障碍的患者的,这是有明确的科学依据的,因此这才产生了组建一个乐队的想法。”

吴锡平是珠江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逆行战士”。2020年除夕夜,作为广东省首批援助武汉医疗队员奔赴武汉,在汉口医院坚守59天。工作之余,他还用心记录抗疫暖心故事,传递正能量。期间,先后被评为广东“向上向善好青年”和2020年第一季度“广东好人”、第七批“广东省岗位学雷锋标兵”等荣誉称号。

来自星海音乐学院的学生志愿者

据记者了解,“最美医‘声’——乐响悦健康”是珠江医院团委组织的一项特色公益活动。医院医务人员、“医二代” 携手院外音乐志愿者定期在医院门诊大厅举行小型音乐会,旨在通过音乐营造温馨就医环境的同时,缓解患者焦虑情绪。自2018年启动,截至目前已持续开展了3年,累积举办音乐会40余场。希望更多有音乐特长的社会爱心人士能够加入到医院志愿者的队伍中,让音符温暖人心,让爱洒满人间。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