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家资本入局 谁成就了最“牛”春节档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杨莹莹 发表时间:2021-03-18 15:11
新华网  作者:杨莹莹  2021-03-18
资本与电影如何共赢,电影在创作者、出品方、发行方、影院、观众等多方博弈中何去何从,仍是一个需要深思的课题。

2021春节档不仅电影十分火爆,电影背后的出品方和发行方也备受关注。随着电影市场不断成熟,电影的商业属性被不断放大,票房成为衡量电影的重要维度,而窥见有利可图的资本不断进入电影行业,影响着电影生产、发行、放映等环节,就像是一把双刃剑。

如今,资本大量涌入电影市场已是常态,以春节档为例,今年春节档7部影片背后入局的公司数量约为120家,去年6部影片共汇集98家,前年则是8部影片吸纳124家(据灯塔数据)。今年春节档中《人潮汹涌》以26家出品方成为参与公司最多的影片,其次是《唐人街探案3》和《你好,李焕英》,各自出品方均为24家,同时《刺杀小说家》《熊出没·狂野大陆》背后的出品方为16家,《新神榜:哪吒重生》的出品方结构组成最为简单,也达到5家(据灯塔数据)。

电影行业是一个不可控性极高的行业,同档期电影竞争带来的不确定性极大地增加了资本获利的风险,多家出品方共同“下场”一方面是为了“分得一杯羹”,另一方也是合理分摊风险的共识。目前影片背后出品方的架构也形成了相对稳定的模式,基本是由“业内头部公司(民营与国企)+互联网影业+发行公司+创作者公司+院线影管公司+营销合作公司/投资类公司”这样公式组成。

除多家公司联合出品外,发行方的介入增加了风险分摊的方式,也重新洗牌了电影利益的分割。比如,今年春节档“笑到最后”的影片《你好,李焕英》采用的是保底发行的模式。所谓保底发行,是如今影视行业一种常用的发行模式。在该模式下,出品方可以有效分摊票房不确定性风险,发行方则是押注影片能否成为爆款。据了解,保底发行一般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发行方直接买断,出品方获得稳定收益,而所有超额票房或亏损均由发行方承担;另一种则是建立在保底票房的基础上,高出的票房由出品方和发行方按一定比例阶梯分账,票房越高,发行方分得越多。

在这一模式下,《你好,李焕英》的最大出品方北京文化并未成为最大获利者,原因就在于影片上映前,北京文化将该片绝大部分的权益比例转让给了联合出品方,自己所占比例并不多。而参与此片保底发行的上海儒意与猫眼娱乐,将获得超额票房中绝大部分收益,成为该片真正的赢家。

资本的介入促进了电影产业的发展,同时电影成为“爆款”的可能性也加大了资本过度介入的野心,电影所承担的教育、移情的功能被压榨,电影的艺术探索被削弱,代替的是日益商品化、娱乐化的表达,尤其是艺术电影的生存空间被挤压的所剩无几,而这些大量的商业化电影也“洗礼”着观众的审美。

资本趋利,电影重艺,电影与资本互相矛盾又互相依赖,二者的融合也不能说是完全糟糕的,近年来,也有不少优秀的作品出现,其中IP模式就是资本融合电影的典型,《唐人街探案》系列就是比较成功的一个,《唐人街探案》从第一部到第三部,背后出品方由7家,增加到17家,再到24家,数字翻了3倍,其中资本与电影各取所需,达到了相对平衡的状态。接下来北京文化重磅打造的《封神》系列作为电影工业化探索的力作也在等待市场检验。

资本与电影如何共赢,电影在创作者、出品方、发行方、影院、观众等多方博弈中何去何从,仍是一个需要深思的课题。(文/杨莹莹)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