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越秀总部企业数量快速增长,地区经济发展新动能进一步挖掘

来源:金羊网 作者:谭铮 发表时间:2021-03-19 22:18
金羊网  作者:谭铮  2021-03-19
2021年3月19日下午,广州市越秀区商务局在越秀国际会议中心举行2021年总部企业交流会。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谭铮

图/通讯员供图

2021年3月19日下午,广州市越秀区商务局在越秀国际会议中心举行2021年总部企业交流会,84家总部企业代表出席交流会。

会上,越秀区为获评“2019年度广州市总部企业”奖励的企业颁发奖牌。广州市发改委及来自商贸业、金融业、现代服务业等各领域的企业代表与总部经济专家依次交流发言,共同分享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如何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挖掘地区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高效路径。

越秀总部企业数量快速增加,达到历史新高

在今年发布的广州市总部企业名单中,越秀区有84家总部企业上榜,较上一年度增加18家,同比增长28.13%,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增速居广州市中心城区第一名。据介绍,总部企业数量的快速增长,是越秀区多年来坚持发展总部经济,集中优势资源引进和培育总部企业的阶段性成果,也是越秀区依旧保持发展活力、不断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

记者了解到,越秀区总部企业实现年营业收入5700亿元,税收150亿元。总部企业数量密度居全市第一,通过集聚式、组团式发展,形成了东风路、环市路、中山路三大总部经济带。在总部企业的带动下,越秀区经济密度、服务密度是全市平均水平的32倍,位居全省各城区第一。

近年来,越秀区的总部企业类型趋向多元化,国有企业发挥主导作用,民营企业、外资企业比重持续提高。在越秀区84家总部企业中,国有及国有控股57家,占比67.86%;民营企业16家,占比19.05%;外资11家,占比13.09%。新增总部企业中民营企业、外资企业以及混合所有制企业比重明显上升。

以城市更新拓展总部经济发展新载体

据介绍,近年来,越秀区举全区之力推进城市更新,加快环市东、五羊新城等重点功能片区改造,规划新增230万平方米优质商务空间,满足总部企业对办公场地的升级需求。

越秀区招商引资部门主动出击,研究筹划产业对接,设置专门产业招商小组,制定年度招商目标库和攻城拔寨作战图,赴北上深、杭州、长沙、武汉、南京、厦门等地开展敲门招商,瞄准大型总部、现代商贸、生命健康、特色农业、现代物流等多个产业重点环节精准招大引强,进一步完善全区现代服务产业体系,积极探索发展特色经济,为长期高质量发展积蓄动能。2020年新增入库项目196个、已落户88个,其中500强旗下项目18个、总部项目19个。新增上市(挂牌)企业3家、累计69家,总市值达2300亿元。

此外,越秀总部企业数量快速增加得益于该区抓住广州创建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契机,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开展营商环境4.0改革。创建广东省首个“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示范区,建成“一中心三板块”服务体系,深化“一件事”主题服务套餐、“一窗式”政策兑现、“一站式”公共服务改革举措,推出一批“跨省通办”事项,743项政务服务实现“网上办”,30个涉税事项“指尖办”,完善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拓宽“信易+”场景应用等,都为总部企业进入越秀提供了更好的营商环境。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