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规划纲要点名!广州南沙科创交通粤港澳合作迈向新征程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豪 余丽颖 发表时间:2021-03-21 20:57
金羊网  作者:张豪 余丽颖  2021-03-21
科技创新合作为大湾区“充电”:南沙科学城正在崛起!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豪 通讯员 余丽颖

近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十四五’规划纲要”)全文发布。广州南沙,也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

“十四五”规划纲要直接“点名”,要推进广州南沙等粤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建设,高质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支持大湾区形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方面,建设广州南沙港五期等集装箱码头。

这也将开启南沙发展黄金期。此番“点名”,不仅仅擘画南沙未来蓝图,也是南沙近年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奋力向前、不断落实国家战略历程的映照。

“十四五”规划纲要直接“点名”:推进南沙等粤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建设

深化粤港澳合作,是国家推动更高水平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的重要布局。“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到,支持港澳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高质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推进广州南沙、深圳前海、珠海横琴等粤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建设;深化内地与港澳经贸、科创合作关系,深化并扩大内地与港澳金融市场互联互通。

目前,南沙正在如火如荼打造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

金融合作作为大湾区建设重点方向,南沙也责无旁贷。

今年初,广州期货交易所正式落户广州南沙。这是我国第一家混合所有制的交易所,也是境外机构首次获准入股中国內地期货交易所,将成为深化内地与港澳金融市场互联互通的最新探索场域。

另外,早前落户南沙的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正在加快建设,计划2022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届时该大学将在南沙开设包括数据科学、智能制造、人工智能、金融科技等前沿融合学科,为粤港澳大湾区培养输送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人才。

科技创新合作为大湾区“充电”:南沙科学城正在崛起!

记者看到,“十四五”规划纲要专门设置“积极稳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章节,其中科技创新被放到显著位置。纲要对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展开布局,明确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形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这也是南沙近年来科创布局的雄心所在。

2019年,广州南沙科学城横空出世,与深圳光明科学城、东莞松山湖科学城遥相呼应,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依托。

据悉,南沙科学城将聚焦海洋、能源、空天、信息、生物等领域,集聚全球高端创新资源,建设世界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和一批前沿交叉研究平台。

目前,中科院在穗科研力量正在向南沙科学城核心区明珠科学园汇聚,包括国科大广州学院、中科院广州分院、南海所、华南植物园等10多家中科院系科创平台已经启动建设。

此外,同样落户南沙的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将在今年底完成核心园区建设,冷泉生态系统研究装置、智能化动态宽域高超声速风洞、极端海洋动态过程多尺度自主观测科考设施3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推进,建成后将为前沿基础研究提供强力支撑。

今年3月初,明珠科学园首批入驻项目关联的中科空天飞行科技产业化基地项目在南沙动工建设,预计年产30发火箭。借力高端科创资源布局,“上天”“入海”将逐步成为南沙的现实图景,形成湾区科技创新增长点、带动极。

国家交通基础设施为大湾区“提速”南沙迈向大湾区交通中心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粤港澳大湾区要加快城际铁路建设,统筹港口和机场功能布局,优化航运和航空资源配置,基本建成大湾区轨道交通网,建设世界级港口群、机场群。南沙的区位优势将在这一轮交通规划中愈加突出。

当前,南沙港铁路、广州地铁18号线建设正在推进,深茂铁路(深圳至江门段)已启动建设,广中珠澳高铁、京广客专南沙支线、赣深客专南沙支线、肇顺南城际以及地铁15号线、18号线延长线、22号线延长线、26号线等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前期工作。

广州南沙港五期也被“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及。据悉,广州南沙港五期将新建4个20万吨级集装箱泊位和配套驳船泊位,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港口群“添砖加瓦”。

在南沙,路路通达的轨道交通网络正在全面铺开,高快速路网加速布局,港口基础设施继续完善,将推动南沙由大湾区地理几何中心向区域交通中心转变,拉通珠江口东西两岸,连接广深、辐射全国。

随着“十四五”规划落地,南沙在国家发展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扮演的角色愈加清晰。这个叠加了国家级新区、自贸试验区、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等多重国家战略功能的滨海新城,将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承担起更多使命,为加快打造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梯队贡献南沙力量。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