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森林碳汇储量3.1亿吨,将继续着力提高碳汇能力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爱丽 林荫 发表时间:2021-03-21 21:06
金羊网  作者:张爱丽 林荫  2021-03-21
2025年建成高质量水源涵养林500万亩。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爱丽 通讯员 林荫

3月21日是“国际森林日”,今年的主题是“森林恢复——通往复苏和福祉之路”。近年来,全省森林面积、森林覆盖率、森林蓄积量等森林资源呈现稳定增长态势,位居全国前列。

“十三五”期间,广东省森林覆盖率由56.92%提高到58.66%,森林蓄积量由5.02亿立方米增长到5.84亿立方米,全省森林碳汇储量达到3.1亿吨,森林生态效益总值1.36万亿元。

“十四五”时期,广东将全面推进林业生态修复工作高质量发展,着力提高森林质量和碳汇能力,到2025年建成高质量水源涵养林500万亩、大径材示范基地250万亩、沿海防护林94万亩。

近年来,广东以建设南粤秀美山川为目标,全面实施绿美广东大行动,用系统思维推动广东林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精准提升森林质量效果显著。大力推广选用优良乡土树种造林,在重点林业生态工程建设中推行“珍贵树种+”的模式。加强森林抚育经营,全省森林资源数量显著增加,质量明显提升。

二是城乡宜居环境得到较大改善。全省各地、各部门切实采取有力措施,加快森林城市、森林小镇、森林乡村和绿道、碧道建设,织密织牢森林绿色网络和水系生态网络。目前,珠三角地区初步建成全国首个国家级森林城市群。

三是助力乡村振兴作用增大。开展乡村绿化美化建设,推进绿美古树乡村和红色乡村建设,持续开展大规模造林绿化和生态修复,推动生态旅游、森林康养、林下经济等新兴业态的融合发展。

四是生态环境共建共享氛围日趋浓厚。各地、各部门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让爱绿植绿护绿成为人民群众的共识和自觉行动。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广东省累计完成造林绿化1912.33万亩,其中碳汇造林568万亩、生态景观林带3519公里,绿化美化乡村9104个,实施中幼林抚育4839万亩,认定广东省森林小镇175个。建设沿海防护林基干林带36.16万亩、纵深防护林167.29万亩,启动实施雷州半岛生态修复,建设连南万山朝王、乳源西京古道2个国家石漠公园。

目前,广东防护林体系建设逐步完善,初步建成“山、江、路、田、城”相连的防护林体系框架,成为防御台风、暴雨、冰冻等自然灾害的绿色生态屏障,为维护广东省国土生态安全发挥重要作用。

同时,全省森林植被功能等级逐步提高,在涵养水源、调节径流、减少洪灾损失、提高河流枯水期流量、改善水质、护岸固堤的生态功能日益增强,东江、西江、北江中上游水质保持在Ⅱ类以上,新丰江等大型水库水质一直保持国家地表水水质Ⅰ类标准,我省森林发挥着“绿色水库”的作用。

2021年,广东将着力提高森林质量和碳汇能力。加大重点区域生态修复力度,完成造林190万亩,继续实施沿海防护林工程,建设基干林带5.4万亩、纵深防护林20万亩,持续推进纯桉林、纯松林改造。启动实施高质量水源林建设,重点抓好路边、河边、湖边第一重山林分改造,开展荒山荒地人工造林、疏残林和低效纯松林补植套种、布局不合理的桉树林更新改造、封山育林,提高森林质量、增强水源涵养功能的建设。大力培育珍贵树种和大径材,启动50万亩大径材示范基地建设。全面推进绿美广东大行动,促进森林生态系统的恢复、提质和增效,实现我省森林资源质量更高、生态产品更丰富、城乡环境更宜居、人与自然更和谐。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