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海珠:垃圾分类实践活动进社区,“最美守桶员”分享分类经验

来源:金羊网 作者:徐振天 成广聚 发表时间:2021-03-22 21:37
金羊网  作者:徐振天 成广聚  2021-03-22
多种不同形式的分类小游戏掀起到场家庭学习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的热潮。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振天 通讯员 成广聚

图/受访者提供

3月21日,在海珠区光大花园中海锦榕湾举办的“垃圾分一分,文明伴我行”社区实践活动现场,到场家庭纷纷“同台竞技”,根据游戏规则,参赛者需要在卡盘内抽取5张标有不同垃圾的卡片,并依序投放到现场放置的分类垃圾桶内,全部正确即可获得通关印章……当日,多种不同形式的分类小游戏掀起到场家庭学习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的热潮。

活动现场

不仅有丰富的游戏,活动还邀请广州城市矿产协会有关专业老师讲解垃圾分类相关知识。作为一线指导市民开展垃圾分类的海珠区“最美守桶员”们也来到现场,和参加活动的家庭一起分享自己和垃圾分类工作的故事。

活动现场

“我们最开始参加守桶工作是在2019年8月。”最美守桶员张月菊在现场介绍,开始上岗时,要近距离和各种各样的厨余垃圾“亲密接触”,不仅又脏又臭,不少居民还很抵触。在此期间,张月菊产生过退出的想法,但看到身边的环卫工人们都在坚持,于是自我劝导:“厨余垃圾只不过是餐桌上的食物换了个名字和地方而已。”

张月菊一直坚持站桶督导居民做好分类投放工作,慢慢的,越来越多的居民可以做到定时分类投放厨余垃圾。“从十几户到几十户,现在甚至有上百户。”她表示,根据每天自己守桶的分类投放点反馈的数据显示,每天分出的厨余垃圾从原来的半桶增加至现在的两桶,而且纯度很高。“特别有成就感,越来越享受这份工作。”张月菊笑称。

张月菊通过守桶指导来提升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意识和分类效果,是沙园街道开展守桶工作的“亮色”之一。记者获悉,活动举办地海珠区沙园街道重视生活垃圾分类推广工作,发动广大党员入户宣传、开展守桶等,取得了积极成效。目前,该街道每天能收集居民破袋分类的厨余垃圾约10.5吨,占生活垃圾总量的17%左右。 

据介绍,“垃圾分一分,文明伴我行”社区实践活动是广州市城管部门、教育部门联合开展的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普及活动。自2020年7月启动以来,该项目已经先后举办“垃圾分类新时尚 绿色环保校园行”网络征集评选活动、“垃圾分类小达人”进入社区活动等多次主题实践活动,将丰富的垃圾分类知识带进市民群众当中,进一步推进广州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入校园、入社区,促进垃圾分类意识深入人心。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