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正规军,广州荔湾区餐饮垃圾“弃暗投明”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 荔宣 发表时间:2021-03-23 18:51
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 荔宣  2021-03-23
广州市荔湾区本月起对全区范围内重点餐饮企业开展餐饮垃圾(含废弃食用油脂)收运执法检查。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焕坤 通讯员 荔宣

3月23日,记者获悉,广州市荔湾区本月起对全区范围内重点餐饮企业开展餐饮垃圾(含废弃食用油脂)收运执法检查。截至目前,餐厨垃圾收运协议签订数量达3028份,基本实现应签尽签;餐饮垃圾日均收运量最高可达66吨,与二月底相比增长187%;废弃油脂三月份总收运量预计上涨10吨,与二月份相比增长53%。

记者了解到,此前,荔湾区内大部分餐饮企业并没有与广州餐饮垃圾收运处置特许经营单位签订“广州市餐饮垃圾(含废弃食用油脂)收运协议”。这就意味着大部分的餐饮垃圾和废弃油脂并没有经过正规的收运途径,有些直接被倒进垃圾桶或污水井里,导致店门口经常污水横流、臭气熏天,废弃油脂如果处理不当还会变成“泔水油”和“地沟油”,这不仅会对生活环境造成污染,废弃油脂如果重新流回餐桌更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威胁。

如今,荔湾区通过餐饮垃圾收运专项行动,共检查辖内餐饮企业216间,发出限时整改通知54份,有效整改50份,有效整改率达92.6%。

下一步,专项执法行动结束后,荔湾区将继续推进餐饮垃圾收运管理,实现执法常态化,确保餐饮企业的餐饮垃圾能被规范收运,杜绝废弃油脂重回餐桌。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