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气象部门:预计今年“龙舟水”偏重,首个台风或出现在6月

来源:金羊网 作者:徐炜伦 徐振天 发表时间:2021-03-23 19:01
金羊网  作者:徐炜伦 徐振天  2021-03-23
相关部门预计,今年降水集中度偏高,5月下旬至6月中旬的“龙舟水”可能连续第8年偏重。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炜伦 徐振天

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当天上午,记者从广州市气象灾害风险及防御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三五”期间,广州气象工作成效显著,气象现代化水平提高,有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城市运行安全。

同时,相关部门预计,今年降水集中度偏高,5月下旬至6月中旬的“龙舟水”可能连续第8年偏重,且首个台风较大可能出现在6月,期间的暴雨频繁、累计雨量大,地质灾害风险高。

新闻发布会现场

天气预警提前量增加,拥有世界最高“气象预警塔”

在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气象局副局长贾天清表示,“十三五”期间,广州市大力提升气象现代化水平。在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上,五年来,广州市建成建成8个各具特色的观测基地,新建5部相控阵雷达以及200个地面自动气象观测站,全市自动气象站平均间距从5公里(重点地区3公里)加密到4.5公里(重点地区2.5公里),观测自动化程度达到100%,灾害性天气监测率达99%。

同时,广州市气象预报准确率稳步提高,与“十二五”相比,暴雨、雷雨大风、冰雹等突发强对流天气预警提前量由50分钟提前到60分钟,24小时晴雨预报综合准确率由76%提升至85%。

相关部门表示,广州市气象预警信息公众覆盖率达95%,实现预警信息1分钟内到达受影响地区应急责任人、3分钟内覆盖应急联动部门、10分钟内有效覆盖公众和社会媒体。借助广州电视塔,广州市拥有世界最高的“气象预警塔”。

在做好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的气象服务需求相关工作上,广州市气象部门在传统、单向的5种信息发布渠道基础上,新增“广州天气”微信、微博、“停课铃”APP、甚高频防灾气象警报网等9种新媒体渠道,气象科学知识普及率超过95%。

“十三五”期间,广州市对重大活动、重点企业气象保障精细精准。圆满完成世界“财富”论坛、世界航线发展大会、广马等388场重大活动的气象保障服务,派出人员1261人次现场保障。同时,助力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生态文明气象保障积极有效。

预计今年台风向偏强周期转变,“龙舟水”可能偏重

根据世界气象组织近期发布的气候公报,2011至2020年是有气象记录以来最暖的十年,全球高温热浪频繁发生,极端冷事件强度加强,陆地上的强降水事件增加,干旱事件持续。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近十年影响广州的主要气象灾害有了一些新的特点和影响。

相关部门表示,在高温天气方面,预计今年将出现35~40天的高温炎热天气,特别是7-9月受台风外围影响出现长时间持续高温的风险高。近十年广州强对流天气风险高,雷雨大风年时数达98小时,短时强降水覆盖率超过5%的年时数达84小时,共记录到5次龙卷风,有8年出现小时雨强超100毫米的短时极端强降水,预计今年小时雨强超100毫米或阵风超8级的雷雨大风影响风险极高。

另外,近十年影响广州的台风强度有明显增加趋势,1951年以来登陆广东的14个最强台风有8个出现在2013年之后,预计今年将由过去2年台风偏弱周期向偏强周期转变,台风较往年偏早、偏多、偏强,大风影响较过去2年明显偏重。

广州市气候与农业气象中心主任吕勇平表示,预计今年降雨集中度偏高,5月下旬至6月中旬的“龙舟水”可能连续第8年偏重,且首个台风较大可能出现在6月,期间的暴雨频繁、累计雨量大,地质灾害风险高。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