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个中医类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落户广州南沙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豪 余丽颖 发表时间:2021-03-23 21:33
金羊网  作者:张豪 余丽颖  2021-03-23
陈可冀、张伯礼等9位院士及3位国医大师现场受聘。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豪 通讯员 余丽颖

近日,省部共建中医湿证国家重点实验室、广东省中医药科学院学术委员会会议暨建设规划论证会在广州召开。这也标志着我国首个中医类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落户广州南沙。陈可冀、张伯礼等9位院士及3位国医大师现场受聘。

据悉,该重点实验室依托广州中医药大学建设,聚焦中医湿证理论源流与内涵、发病机制与规律、早期预警与干预、临床转化与治疗等4个研究方向,围绕中医湿证与主要慢性病防治过程中的科学问题和共性关键技术,开展系统、规范、深入的全链条研究。

该实验室的建立,完善我国国家重点实验室布局,填补中医临床方向国家重点实验室空白,与此前已建立的中药类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同组成我国日臻完善的中医药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

记者从南沙区卫健局获悉,该重点实验室将随广东省中医药科学院整体落户南沙,与广东省中医院南沙院区、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应急救治中心统筹布局,有望引进一大批高水平人才,为南沙打造全国一流中医药创新品牌提供重要支撑。

“已经在建的广东省中医院南沙医院,是一个约1200张床位的综合性现代化中医院,预计明年6月份落成。”中医湿证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广东省中医院院长陈达灿透露,在该院旁侧正规划建设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应急救治中心,床位规模约300张。广东省中医药科学院也将在同一地块建设,实现临床与科研相互依托、相互促进,提升中医临床能力和科研能力。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