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文集团2020年营收85.3亿 对外授权约200个IP改编权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笈 发表时间:2021-03-24 09:54
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笈  2021-03-24

中新网上海3月23日电 (王笈)阅文集团(0772.HK)23日发布了2020年全年业绩报告。业绩报告显示,阅文集团2020年实现总收入85.3亿元,其中下半年收入达到52.7亿元,环比上半年增长61.5%;IP开发效率及IP版权变现水平全面提升,年内共对外授权约200个IP改编权。

阅文首席执行官程武表示:“阅文集团在2020年面临了多重挑战,其中既有新冠疫情和市场竞争的外部因素,更有来自内部的重要原因。针对上述挑战,我们制定了以‘内容、平台、生态系统升级再造’为核心的发展方针,使公司业绩在下半年实现了反转,继续保持了在阅读市场的领先地位并增强了IP运营能力。我们将以在线阅读为基础,构建以IP为核心的生产方式,让IP培育与开发成为业务发展的新的驱动力,相信这将带领阅文进入一个更为广袤且激动人心的市场。”

重构作家生态 加快海外布局

在内容升级方面,阅文集团以重构作家生态为主线,通过作家精准服务和内容精细运营,使阅文在线业务呈现出质量双增的态势。截至2020年底,阅文平台上已积累了超900万位作家,作品总数达1390万部,全年平台新增字数约460亿。根据2021年2月的百度小说风云榜数据显示,排名前30部的网络文学作品中,有26部出自阅文平台。

2020年,阅文新管理层着力打造“作家生态2.0”,全面构建作家服务型、连接型平台。在合作模式的选择上,阅文推出了作家合同分级体系,充分尊重作家的意愿;改革了编辑制度,让作家能自主挑选心仪的编辑;制定了全新的体系以完善作家福利制度、保障作家创作生态;成立了阅文起点大学,目前起点大学网络课程点击量一个月内已突破200万。

除此之外,在线阅读中的社区构建,有效提升了用户参与度和用户粘性,阅文平台累计评论数超百万的作品已有100部以上。通过一系列内容升级的举措,2020年阅文在线业务重回增长通道。业绩报告显示,阅文在线阅读全年收入49.3亿元,同比增长32.9%;平均每月付费用户数1020万,每名付费用户平均每月收入同比增加37.2%至人民币34.7元。

海外市场布局也不断加快。截至2020年底,WebNovel向海外用户提供了约1000部中文译文作品和超过20万部当地原创作品,WebNovel全年访问用户量达5400万。

对外授权约200个IP改编权 《赘婿》等“爆款”频现

业绩报告显示,年内阅文共对外授权约200个IP改编权,IP开发效率及IP版权变现水平全面提升,版权运营收入下半年27.3亿元,较上半年环比增长280%。

面对庞大而多样的内容库和IP的长期运营需求,阅文构建了更具有弹性、更兼容并包的组织结构。新管理层先后推动了“阅文动漫-腾讯动漫联合委员会”和“阅文影视-新丽传媒-腾讯影业影视联合委员会”成立,实现了腾讯影业、腾讯动漫、新丽传媒在信念上统一和机制上深度合作,通过“三驾马车”的形式提高IP改编成功率,在IP的动漫化、影视化上迈出了重要一步。

2020年,阅文集团收获了多个“爆款”。如新丽传媒、腾讯影业、阅文影视联合出品的电视剧《赘婿》,作为继《庆余年》之后改编自阅文IP的又一系列作品的力作,在播放期间稳居云合网络剧播放榜首位,收获了极高的市场热度;由新丽制作的阅文IP改编剧《斗罗大陆》播放量超过40亿,春节期间位居腾讯视频热搜榜首位和电视剧榜首位,并与同名动画和游戏形成了良好联动。

阅文还建立起以IP为核心的业务中台,包含作家服务、IP筛选规划、生态联动三大职能板块,覆盖IP推广、筛选、规划、增值服务、开发联动各个环节,对IP实行“先规划、再开发”。IP中台的建立,不仅使得阅文授权管理更加规范,更为未来工业化的IP开发体系打下了基础。

阅文集团表示,阅文有勇气去接受困难而正确的事情所带来的挑战,以耐心和毅力推进业务升级再造,深化产业生态合作,形成IP生态循环。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