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率先实现第三代社保卡广佛“同城待遇”应用

来源:金羊网 作者:周聪 穗社保宣 发表时间:2021-03-24 21:27
金羊网  作者:周聪 穗社保宣  2021-03-24
相信不久的将来,拿着一部手机、一张第三代社保卡,就可以走遍大湾区,真正实现居民服务“一卡通”。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聪 通讯员 穗社保宣

好消息!广州第三代社保卡又添新功能。3月24日,记者从广州市人社局获悉,广州以第三代社保卡发行为契机,在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等方面率先实现广佛“同城待遇”应用。

除了能用社保卡通行广佛两城外,还能用社保卡实现广佛两地图书互借互还,享受线上数字资源。同读一本书,交流一本书。

可“滴卡”乘坐“广佛线”地铁 

第三代社保卡能带来哪些便利?据介绍,第三代社保卡不但具有上一代的所有服务功能,还增加非接触读卡用卡和小额快速支付功能,功能更强大,持卡人使用更方便;在安全性方面,采用国产密码算法,安全更有保障;在功能拓展上,引入线上用卡身份认证等新技术。

目前,广州第三代社保卡通过“闪付”功能,已实现直接持卡“一晃而过”的轻松搭地铁功能。适用于广州所有地铁线路(含APM线、广佛线),从此带上社保卡,即可乘坐地铁轻轻松松穿梭广佛两地,再也不用担心手机没电、网络延迟问题。

广州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利用第三代社保卡的“闪付”功能,市民激活社保卡金融功能并存入足够金额,可直接持第三代社保卡“滴卡”乘坐“广佛线”地铁,并享受银行特定优惠,该功能目前招商银行广州社保卡已开通,其他社保卡服务银行正在抓紧对接中,将陆续开通。

实现广佛两地图书互借互还

除了乘坐地铁外,市民通过广州社保卡(含第三代社保卡)在广州图书馆注册读者证后,还可激活佛山市图书馆读者证应用,实现在广州图书馆、佛山图书馆、南海天河城“阅读家”两地双城图书互借互还,广佛两地市民同享免费、便利、标准统一的公共图书馆服务。

记者了解到,办理社保卡两地双城图书互借互还只需要2步。首先,凭广州社保卡到广州图书馆现场自助服务终端或登录广州图书馆网站注册广州图书馆读者证。注册成功后,社保卡可直接作为广州图书馆读者证使用,实时开通基本借阅功能及数字图书馆阅读功能。

然后,在微信搜索关注“广州图书馆”公众号;点击“服务”菜单——“个人资料”绑定读者账号,并在“个人资料”界面“激活为佛山市图书馆读者”即可。

激活成功后即可在广州图书馆、佛山图书馆、南海天河城“阅读家”两地双城图书互借互还,广佛两地市民同时同步享受免费、便利、标准统一的公共图书馆服务。

除了实现现场互借互还,还能实现线上资源互动喔,同读一本书,交流一本书。 

相信不久的将来,拿着一部手机、一张第三代社保卡,就可以走遍大湾区,真正实现居民服务“一卡通”。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