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分钟可跑完全程!广州黄埔有轨电车1号线提速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栩豪 张惠 贾自豪 李志伟 发表时间:2021-03-24 21:33
金羊网  作者:梁栩豪 张惠 贾自豪 李志伟  2021-03-24
据悉,自去年开通运营以来,黄埔有轨电车1号线累计发车45000列,运行里程42万公里,客运量突破120万大关。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栩豪 通讯员 张惠

图/通讯员 贾自豪 李志伟

3月24日,记者从广州开发区交投集团获悉,黄埔有轨电车1号线的15个路口目前已全部实现信号无条件优先,全线单程运行时长由原来56分钟缩短为40分钟左右,出行效率得到提升。

据悉,自去年开通运营以来,黄埔有轨电车1号线累计发车45000列,运行里程42万公里,客运量突破120万大关。

 

优化15个路口信号灯

据悉,针对有轨电车1号线平交路口多、列车过路口时不断减速、路口停车等待导致全线运行时间过长的问题,在省公安厅交管局和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指导下,黄埔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黄埔区住建局(交通局)和广州开发区交投集团从2020年下半年起,持续对有轨电车1号线各路口信号及相位配时等进行深入研究和持续优化。

结合大量仿真试验数据及近半个月的实测结果,有轨电车1号线15个路口目前已全部实现信号无条件优先,全线列车单程运行时长由原来56分钟缩短为40分钟左右。

另一方面,为最大限度降低有轨电车信号优先对其他社会车辆通行的影响,通过优化有轨电车触发程序和触发时机,最大限度减少有轨电车占用路口时间。

黄埔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现场勘察香雪大道—香雪三路、香雪大道—开萝大道等重要路口,结合各路口实际情况制定相位配时方案,延长其他方向信号灯绿灯时长,避免其他方向通行车辆拥堵。

完成21处轨道精调

针对社会重载车辆通行造成个别轨道轻微改变而导致列车须降速通过的问题,开发区交投集团对15个平交道口路面和6处钢轨进行升级,在维修时间窗口期一次性完成精调轨道参数,累计取消21处轨道限速点。

经过一个月的研究试装,全面采用新型复合高分子橡胶材料包裹钢轨,缓冲减震、绝缘降噪,消除社会车辆颠簸感,同时减少对轨道的冲击,确保列车安全高效通过。

解除18处绿篱限速点

针对行人翻越绿篱护栏、横穿轨道而导致列车频繁减速的问题,开发区交投集团利用夜间施工,组织绿化管养和保洁队伍平行作业,开展沿线绿化改造约320平方米、绿篱加密约7.7公里、缺口补种约61处,累计取消18处绿篱限速点,为全面提升车速奠定坚实基础。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