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黄埔:新冠疫苗日接种能力达3万剂次,设28个接种点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栩豪 发表时间:2021-03-25 20:09
金羊网  作者:梁栩豪  2021-03-25
日前,广州市黄埔区启动新冠病毒疫苗大规模人群接种工作,日接种量已达3万剂次。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栩豪 通讯员 张成 孙旭东

日前,广州市黄埔区启动新冠病毒疫苗大规模人群接种工作,日接种量已达3万剂次。在黄埔区辖内工作或生活的18-59岁中国籍内地居民,不限户籍和居住地,均可免费接种疫苗。该区共设立28个接种点,居民可以按照集体单位、团体单位或者个人身份进行接种预约。

其中,广州开发区医院(下称“开发区医院”)于3月20日开展接种工作,几日来通过流程优化,迅速具备了日接种量4000-5000剂次的接种能力,成为该区最大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

 

36小时开放18个接种卡位

3月20日上午,开发区医院人头涌动,来自黄埔区教育系统的工作人员陆续来到医院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进行接种。此时距离医院接到开展新冠病毒疫苗大规模人群接种工作的通知还不到36小时,医院在短时间内高效完成场地扩容、人员增加、设备增购等工作,正式开放18个接种卡位。

据了解,此前开发区医院疫苗接种仅为4个接种卡位,最多容纳500接种人次。但想要完成本次新冠病毒疫苗大规模接种工作,接种规模必须增加。

“我们增加人员,调配4名医生、30名护士及若干工作人员助力疫苗接种门诊,同时扩容场地,腾挪原急诊留观室、间隔新门诊楼公共区域,以容纳多批次接种人群。”开发区医院副院长周道平表示,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开发区医院成为疑似病例收治点,同时负责隔离酒店医务人员派驻、核酸采集等系列防疫工作,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在接到先行启动大规模人群接种工作通知后,医院积极响应,增加冷链冰箱18台、电脑40台,同时增设多套候诊椅供人群接种后留待观察,保障工作顺利开展。

未来三个月接种量可达300万剂次

目前,黄埔区已开放个人接种和团体接种的APP预约,居民可以预约到街道接种点,也可以预约到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接种点进行疫苗接种。

黄埔区启动新冠疫苗大规模人群接种统筹考虑接种人群数量和分布、医疗卫生资源等因素,科学合理布设了接种点28个,每日最大接种能力近3万剂次,预计每周接种数约18万剂次。

“目前,全区已累计接种8万余剂次。”黄埔区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该区主接种点从周一至周日全天开展接种工作,每月饱和接种量不少于90万剂次,未来三个月内可以达到300万剂次接种量,确保覆盖辖区内应接种人群。

据了解,黄埔区疾控中心已成立巡查指导工作队,每天开展检查,及时发现并协调解决存在问题、困难。并加强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和医疗急救保障。该区组建了新冠疫苗接种医疗保障专家组,建立完善严重不良反应病例接诊转诊制度,建立病例救治“绿色通道”。

【相关】

单位或企业人员原则上统筹安排接种

如果是集体单位或团体单位/企业人员,原则上由单位/企业所在街镇统筹安排接种。

预约有两种方法。可以由单位/企业统一组织对员工信息进行登记造册后,把名册报本单位/企业所在街镇;街镇与对应接种点协调统筹安排,预约接种时间并提前通知受种单位/企业;受种单位/企业在约定时间组织受种人员到指定接种地点接种疫苗。

或者由单位/企业代表使用手机在各大应用市场中搜索下载“预防接种服务”APP,按操作指引向所在街镇进行团体预约接种。

社区居(村)民可在居(村)委报名

社区居民、村民也有两种疫苗接种预约报名办法。

可在居住地居(村)委登记报名,领取《广东省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等相关资料提前填写,由居(村)委提前通知具体接种时间和地点。

或者使用手机在各大应用市场中搜索下载“预防接种服务”APP,按操作指引在所在街镇接种点进行个人预约接种。

接种注意事项

接种前,受种者按照预约安排的接种时间,携带身份证和已签名的知情同意书到指定接种点接种疫苗,同时最好不要空腹接种。

接种时,如果自己不清楚是否属于禁用人群,接种时主动提供健康状况及近期服用的药物信息,由接种点医生判断是否可以接种。

接种后,需在接种点留观区观察30分钟,无不适症状后才可以离开接种点,如出现不适,及时向现场医护人员反馈。

接种当日注射部位保持干燥并注意个人卫生,如果出现持续发烧等现象,应及时就医并向接种单位报告。

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两剂次,间隔至少28天。按照接种点指引,按时接种第二针,如推迟者也应尽早补种。

以下情形建议暂缓接种

对于患急性疾病、严重慢性疾病、处于慢性疾病的急性发病期和发热者,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急性并发症或患有上述急性并发症痊愈未满2周的糖尿病患者,甲状腺功能减退患者,神经系统疾病者,患有先天性或获得性免疫缺陷、HIV感染、淋巴瘤、白血病或自身免疫性炎症性疾病者,患有严重呼吸系统疾病、严重心血管疾病、肝肾疾病、恶性肿瘤者,使用抗肿瘤药物等免疫抑制制剂者,有新冠病毒感染史者,妊娠期妇女和哺乳期妇女,3个月内有生育计划者建议暂缓接种。

黄埔区新冠疫苗接种点:

黄埔区中医医院(主接种点)

广州开发区医院(主接种点)

红山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接种点)

永和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接种点)

长洲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接种点)

九龙镇中心卫生院新冠疫苗接种门诊(主接种点)

时代天韵社区卫生服务站(主接种点)

广州市萝岗红十字会医院(主接种点)

春树里社区卫生服务站(主接种点)

广州市东升医院(主接种点)

黄埔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中山一东院

文冲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大沙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广医五院

穗东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南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电力社区卫生服务站

夏港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云埔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东荟社区卫生服务站

荔联社区卫生服务站

刘村中海誉城社区卫生服务站

荔联街云埔社区卫生服务站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黄埔医院

萝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中山三院岭南医院

锦林山庄卫生站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