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回应美方涉华言论:这三顶帽子扣不到中国头上

来源:新华社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3-26 10:09
新华社  作者:  2021-03-26
美方官员这番话再次证明美方在信口开河、随意扣帽子方面确实给予了自己超级自由。这三顶帽子扣不到中国头上。

新华社电 针对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称中国在南海实施军事化、威胁南海航行自由等言论,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方官员这番话再次证明美方在信口开河、随意扣帽子方面确实给予了自己超级自由。这三顶帽子扣不到中国头上。

华春莹在回答相关提问时说,南海“军事化”这顶帽子扣不到中国头上。在南海岛礁开展建设或者部署必要武备,中方不是第一个,也不是最多的一个,美方不能拿“军事化”标签剥夺中方对本国领土的自保权和自卫权。美国近250年历史中仅有16年没有打仗,在全球拥有800多个海外军事基地,军费连年排名世界第一,达全球军费总开支的40%。美国本土距离南海8300多英里,却在南海周围建立多个部署进攻性武备的军事基地,常年派航母和战略轰炸机频繁进入南海,并在南海常态化部署大量军机军舰,甚至冒用他国民航飞机地址码在南海活动上百次。“要说搞‘军事化’和危害航行自由,这顶帽子非美国莫属。”

她进一步指出,破坏国际体系规则这顶帽子扣不到中国头上。世界上只有一个体系,就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只有一套规则,就是以《联合国宪章》宗旨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但美国这些年对国际规则合则用,不合则弃,退了多少群,毁了多少约。当年以一瓶洗衣粉和一段摆拍视频作为证据,就对伊拉克和叙利亚两个主权国家大打出手,造成无数平民伤亡、无数家庭破散。如今还动辄挥舞制裁大棒,对其他主权国家实施单边非法制裁。“破坏国际体系规则这顶帽子,当然非美国莫属。”

华春莹表示,破坏美西方价值观这顶帽子扣不到中国头上。世界是多元的,文明是多样的。美国及其盟友全部人口仅占世界总人口的十分之一左右,还有广大发展中国家,更何况美国盟友当中也并非所有人立场完全一致。美国价值绝不等于国际价值,美式民主也绝不等于普世民主。如果美方真的尊重和保护人权,真的以其价值观为荣,真的最民主,那么作为世界上最发达、最富有的国家,它怎么能漠视民众生命权,任由50多万人在不到一年里失去宝贵的生命而无所作为呢?事实上,破坏美西方价值观的正是美西方自己。中国人只想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对四处干预既没兴趣,也没精力。

她说,聆听和尊重在人与人的关系中至关重要,在国际关系中也同样如此。美方对它那套民主价值观想象很丰满,但现实很骨感。希望美方正确认识自己、认识别人,摒弃零和博弈和冷战思维,真正学会基于平等和相互尊重同他国打交道,真正承担起大国对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责任。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