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盲等”!广州“出租车智慧出行”小程序上线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严艺文 刘灏文 发表时间:2021-03-26 20:38
金羊网  作者:严艺文 刘灏文  2021-03-26
广州街坊可实时查看附近空车。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严艺文 实习生 刘灏文

近日,广州“出租车智慧出行”小程序上线,广州市民可实时查询附近5公里内所有出租车状态,包括出租车车牌号、距打车点的实际距离和预计到达时间等,并可“一键呼叫”5公里范围内所有空车,避免路边打车盲目等待。

26日下午,记者打开“出租车智慧出行”小程序,页面随即实时显示记者所在位置,将有25辆空车经过。页面下方依次显示到达乘客位置时间最短的5台车辆信息,包括出租车车牌号、距打车点的实际距离和预计到达时间等。点击任意一个车辆信息框,即可在页面地图上查到该车辆的实时位置、行驶道路和行驶方向,方便乘客实时掌握附近的空车情况,提前到路边打车。

“出租车智慧出行”小程序可实时查询附近空车状态 小程序截图

乘客可呼叫后再设置目的地 小程序截图

如遇拒载,乘客可在小程序上投诉 小程序截图

“出租车智慧出行”小程序还支持“一键呼叫”附近空车。点击“呼叫附近空车”按钮,即同时向5公里范围内所有空车发送乘车需求。记者注意到,乘客可以选择在呼叫页面设置目的地,也可以直接呼叫附近车辆后再设置目的地,等待几秒钟后即有司机接单,同时页面显示接单的出租车车牌号和预计到达的时间等信息。

接单的苏师傅告诉记者,在司机的接单页面里,只显示了与乘客的距离,没有显示目的地,接到单后才发送目的地。“有时候某个路段碰巧没有出租车经过,路边打不到车,乘客用小程序打车会更方便。司机也能知道乘客的准确位置,不用再像以前一样预估。”苏师傅说。

“出租车智慧出行”推动传统出租车行业加速转型 刘灏文 摄

记者了解到,“出租车智慧出行”小程序在广州上线,是广州市出租汽车协会与嘀嗒出行进行战略合作的落地实践,推动传统出租车行业加速转型。目前,嘀嗒出行整合了广州市出租汽车协会的监管平台数据,正在推进全市巡游出租车数据接入,小程序上可以查询巡游出租车的真实信息,为乘客规避“克隆假出租车”和非法运营车辆的潜在安全风险。

此外,乘客在小程序上不提前输入目的地,能避免司机“挑单”,让应答率更高。如遇司机拒载,乘客可在小程序内直接选择对应车辆进行投诉,为出租车企业和主管部门提供更精准的管理信息。若附近无空车经过,系统会推荐乘客查看附近更容易打车的地点,或进行网约呼叫出租车,合理规划出行方式。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