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政企校联手打造“碳中和新乡村”新样板

来源:金羊网 作者:全良波、詹翔闵 发表时间:2021-03-27 07:57
金羊网  作者:全良波、詹翔闵  2021-03-27
华能投资公司将在新能源一体化项目投资400亿元,推动茂名实现“乡村振兴”和“碳中和”两大国家战略整合。

乡村振兴+碳中和=农改光伏阳光亭!

26日,茂名市举行共建“碳中和新乡村”合作协议签约仪式。茂名市人民政府、华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华能资本旗下的华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及华南理工大学签署了共建“碳中和新乡村”的研究实践与示范落地的一系列项目战略合作协议。据悉,华能投资公司将在新能源一体化项目投资400亿元,推动茂名实现“乡村振兴”和“碳中和”两大国家战略整合。

26日,记者在高州市分界镇看到,光伏阳光亭示范样板项目完美融入当地建筑,外观上看起来就是一座凉亭,为乡村风貌增添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据介绍,华南理工大学乡村振兴与发展研究院于2021年2月在全国首次提出“碳中和新乡村”,探索“农房改造型光伏阳光亭”项目,为提升乡村风貌工程赋予可推广复制的新模式。

未来,这种绿色低碳的项目将与乡村振兴工作结合起来,出现在茂名各个农村。当日签约仪式上,茂名市人民政府与华能新能源、华能投资、华南理工大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碳中和新乡村”发展模式与技术研究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高州市政府、化州市政府分别与华能新能源、华能投资、华南理工大学签署《广东省高州市“碳中和新乡村”能源项目开发战略合作协议》《广东省化州市“碳中和新乡村”能源项目开发战略合作协议》。

据悉,以农房改造型光伏阳光亭项目为先导,华能投资公司预计初步在试点项目投资金额约1.5亿元。随项目铺展建设同步开发茂名市域内地面集中光伏、风电及氢能产业等大型新能源项目,华能投资计划在茂名市域内开发装机量不低于20万千瓦的风电、80万千瓦的光伏项目,进一步在茂名市撬动总金额高达400亿元的新能源项目投资。

茂名市委书记许志晖说,校企地共建“碳中和新乡村”,不但顺应国家要求,而且切合茂名实际,是贯彻落实国家乡村振兴、碳达峰碳中和两大战略,推进乡村风貌提升、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引入社会力量推动乡村振兴的有益探索。这次“校企地”携手合作,将助力茂名创建“碳中和新乡村”示范市,打造乡村振兴“茂名样板”,探索绿色发展“茂名路径”。

(全良波 詹翔闵)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