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周”活动丰富多彩 为河湖环境贡献青春力量

来源:金羊网 作者:汪曼 赵雪峰 发表时间:2021-03-28 21:49
金羊网  作者:汪曼 赵雪峰  2021-03-28
今年1月,广州顺利晋升国家节水型城市。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汪曼 通讯员 赵雪峰

3月28日上午,由广州市河长办、海珠区河长办联合主办的第二十九届“世界水日”暨第三十四届“中国水周”主题水科普活动在海珠国家湿地公园成功举办。

市、区领导嘉宾为获奖小河长颁奖 通讯员供图

广州市河长办、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节水不仅仅是国家行动,治水也不应是政府部门唱的“独角戏”,更需要每一个单位、企业、个人共同为之努力。

发挥好“小河长”示范引领作用

近日天河区多家中小学、幼儿园的学生代表以及民间河长、巡河志愿者们共同参与车陂街党领治水3.0——“水滴计划”的揭牌仪式。“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詹雯校长表示,将会带领学子积极开展常态化的巡河护河行动,发挥好“小河长”示范引领作用,为可持续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天河区六所学校“小河湖卫士”集体合影 通讯员供图

据悉,近年来天河区围绕“创建节水型社会,服务天河经济建设”工作主线,稳步推进全区节水工作,截至2020年累计推进完成200家区属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创建工作,建成率达70.92%;同时完成37家小区、29家企业的节水型创建工作,其中重点用水行业节水型企业建成率达67%。目前,位于猎德涌边上的冼村小学已经完成节水建设,一跃成为天河首个节水型校园。

绵绵发力 广州治水行稳致远

近年来,广州市治水节水工作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今年1月,广州顺利晋升国家节水型城市。

广州市由过去黑臭水体治理滞后区,到2018年荣登国家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再到2019年全市147条黑臭河涌基本消除黑臭,车陂涌、双岗涌、景泰涌整治入选全国治水典型案例。2020年,广州更是一次性通过省黑臭水体治理验收,国家监管的147条黑臭水体和50条重点整治河涌全部消除黑臭,并达到“长制久清”标准,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越秀区东濠涌的良好水生态引来红尾水鸲现身 通讯员供图

同时, 广州市有效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2016-2019年用水总量控制在省下达的49.52亿m³指标内,全市2016、2018、2019年在广东省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中均为优秀,万元GDP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15年下降27.6%和38.6%。

番禺市桥河综合治理后,河水变清后,鱼儿多了,垂钓的人也多了 通讯员供图

展望未来,广州市将继续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严格水资源论证和取水许可管理,加强河湖生态流量管控,严格开展供水水质督查,大力推进老旧小区供水改造、农村供水改造、城镇供水管网漏损控制,推进户外供水设施移交供水单位管理维护,推进北江引水、牛路水库等重大民生工程。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